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都江堰积极发展文体旅商融合 现代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 2018-12-10 09:43:52 来源:中经纵横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7日讯(记者 李慧颖)12月1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率队到都江堰市现场办公。他强调,都江堰要借势用力,以宽广视野大力提升国际旅游水平,依托独特的“山、水、道、熊猫”品牌资源和比较优势,加快构建形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顶级商圈体系和世界领先的多元复合消费体系。


  近年来,都江堰市大力推进国际生态旅游名城、世界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其国际化旅游城市形象吸引了大批文旅、康养企业汇聚于此。文体旅商融合,契合了成都市提出的打造“三城三都”的目标。


  2017年,都江堰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9.1%,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4.39亿元,游客平均停01留时间达2.61天,接待过夜游客612.17万人次,游客平均花费达832元,同比增长28.2%,全市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达55.63%。据不完全统计,旅游对餐饮、住宿、文娱、零售的贡献财税为16225万元。


  今年十月,都江堰借助西部音乐节的平台向全世界展示了都江堰优质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旅游产品,三天时间都江堰共接待游客32.54万人次,期间近14万人齐聚音乐现场。国庆长假期间都江堰市共接待游客188.45万人次,同比增长5.2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47亿元,同比增长34.76%。


  一场成功的音乐节能成为到一个城市旅游的理由,生生不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变成旅游工艺品;传统民俗变成旅游新体验……文化旅游不仅拓宽了当地居民就业和增收致富的门路,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共接待游客9745.23万人次,同比增长3.86%,实现旅游总收入1533.20亿元,同比增长18.38%。从山村到城市,从观光到体验,旅游业已成为增加人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体表现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大、对幸福感的追求增加。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成为“五大幸福产业”,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从自然风光游到文化旅游,从浅层的“到此一游”到深度的文化体验,文化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也提高了旅游品质及文化附加值。


  目前,都江堰市正在推动旅游与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旅游装备、绿色经济、生态产业等新型业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向峨猕猴桃小镇、安龙盆景小镇等旅游小镇,胥家镇、柳街镇获评成都市首批“非遗特色小镇”;引进青城养心谷、力宝医院、东软大健康产业园等高端康养项目,获批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建成“玫瑰花溪谷”“虹口花谷”“拾光山丘”等休闲农业项目,精华灌区、川西林盘等特色乡村景区景点建设有序推进,天府源田园综合体获批全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都江堰市成功举办“成都双遗国际马拉松”“中印国际瑜珈节”“都江堰放水节”“西部音乐节”等体旅、文旅融合活动,以旅游为主导的大旅游产业生态圈初见雏形,“千亿投资、百亿收入”现代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上一篇 : 圆梦新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篇 : 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精心打造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