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文山州全力打造工业园区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8-12-10 09:43:50 来源:中经纵横

  为充分发挥工业园区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根据《文山州“十三五”工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要求,结合全州工业园区发展及全州产业现行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实际,文山州制定《关于完善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到2018年底,全州工业园区按照本意见精神,完善产业定位;力争到2020年,各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推动全州工业园区增长方式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建园模式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体型转变、管理方式从行政化管理向实体化管理转变、产业发展从同质同构型向集群差异型转变,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推动产业向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迈进的主阵地,带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区、新兴产业的聚集区、科技人才汇集的示范区,以园区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园区转型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园区要根据《云南省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2016—2025年)》和园区“瘦身强体”的总体要求,围绕各园区资源禀赋、要素供应等条件,每个园区重点确定1个至2个片区(最多不超过3个片区)、1个主导产业、2个辅助产业,以突出产品特色化、推进园区差异化、促进产业集群化为目标,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促进全州产业集群化发展。各园区主导产业、辅助产业一经确定,园区不得擅自调整。如调整,需按相关程序报批。


  《意见》要求,要调整完善工业园区规划,根据园区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合理设置功能片区。要规范工业园区管理,省级、州级工业园区实行动态管理,省级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在3平方公里以上,工业总产值不低于30亿元。要构建招商引资“一盘棋”的体制机制,对拟入园项目与园区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不一致的项目,禁止入园。要建立工业园区稳定投入机制,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要完善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园区建设水平。要改进工业园区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州政府)

上一篇 : 兰州西固区: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

下一篇 : 圆梦新区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