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兰州西固区: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8-12-10 09:43:50 来源:中经纵横

  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将从生存型向健康型、享受型转变,从“吃饱、吃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


  随着我国提出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健康服务产业集群。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做好“大健康”这篇大文章,加快推进健康西固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聚焦健康服务


  优化服务工作模式


  为了培养健康行为,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完善全民健身公共设施,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西固区提出,要加大对易发、多发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健全监测预警机制,推动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加大传染病防控力度,提高预防、控制和处理能力,不断丰富和拓展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要强化重点人群服务,加快医养融合发展步伐,提升医疗保健水平,推进健康扶贫,逐步满足重点人群医疗服务需求。统计显示,西固区为4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了健康帮扶管理卡和管理台账,制定“一人一策”帮扶措施,确保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让贫困户身体健康地走上致富路。在全区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户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住院零押金制度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题。


  截至目前,西固区新建医养结合融合示范点8个,每千名老人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5张,65岁以上常住户籍居家老年人签约服务率达到50.8%以上。


  聚焦健康保障


  增强群众医改获得感


  近年来,西固区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幅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让群众放心地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形成鼓励基层首诊的有效机制,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秩序。


  与此同时,通过加快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整合,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满足群众合理的异地就医需求,进一步改善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动按病种为主的复合付费方式改革,让医保既保群众健康,又促行医规范,切实起到控成本、降费用、提效率的作用。目前,西固全区基本养老参保率达97.39%,新农合参合率达99.7%。


  聚焦健康环境


  打造城乡宜居环境


  为了营造卫生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西固区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完善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长效机制,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加大对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交通秩序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促进城区与居民健康协调发展。


  在农村全域专业化保洁中,西固区创新实施“七定四有”模式,全区新增农村保洁员434人,对较大脏源点实现全清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坚持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建成111个城市网格化监测微观站,完成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示范一期工程,开展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区乡两级河长制网络体系完整构建,在河道和水处理整治中取得了显著实效,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全区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100%,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餐饮、流通领域的全流程监管,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健全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监管格局,确保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全区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


  西固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西固区依托关山国家森林公园、达川三江口、河口古镇等旅游与康养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强劲的生态健康旅游品牌,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上一篇 : 安平县推动丝网产业集群绿色升级的调查

下一篇 : 文山州全力打造工业园区全产业链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