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亚洲首个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正式投产

发布时间 2019-05-22 15:41:00 来源:中经纵横

  华润电力发布消息称,由该公司出资建设的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已于5月15日正式投产,这是亚洲首个基于燃煤电厂的多线程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

  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一项重要减排技术,也是目前唯一一项能够在利用化石燃料的同时大幅度减排二氧化碳的技术。目前世界共有三个开放式多技术碳捕集测试平台,另外两个位于美国和挪威。

  该项目由华润电力出资建设,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和中英(广东)CCUS中心共同承包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二氧化碳捕集能力为2万吨/年,可将捕集的二氧化碳生产出工业级和食品级二氧化碳产品,既可带来经济效益,也可用于今后二氧化碳创新利用开发。

  据介绍,该项目可开展工业级的技术工艺示范与创新,有助于降低捕集成本与能耗,了解不同碳捕集技术的表现和发展前景,积累相关工程经验。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为中国乃至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

  当天,中国生态环境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能源局,英国商业、能源与产业战略部,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和挪威驻华大使馆、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以及华润电力的代表共同见证了广东碳捕集测试平台的投产仪式以及《合作推动开放技术CCUS示范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约仪式。(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上一篇 : 要打通长江最难过江通道 “复兴号”盾构机成功下线

下一篇 : 世界投煤量最大水煤浆气化炉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