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要打通长江最难过江通道 “复兴号”盾构机成功下线

发布时间 2019-05-22 15:40:58 来源:中经纵横


  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打造的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复兴号”昨日在广州完成工厂制造,顺利通过验收,即将服役于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隧道工程。


  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位于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隧道全长2965米,全线地质复杂。盾构段穿越地层中,有像豆腐一样松软的粉质黏土、粉砂、粉细砂地层,也有南岸最为坚硬的风化砂岩地层,“上软下硬,左右软硬不均”,而且,部分段落需穿越溶岩,在江底还有几个断裂带。在2019年3月10日召开的技术专家会上,钱七虎、梁文灏、邓文中、秦顺全、缪昌文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业内16名专家,一致认为此隧道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盾构隧道之一,直径15.07米的盾构穿越岩溶区,史无前例。


  针对和燕路隧道复杂地质难题,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设计,量身定做的盾构机达到最佳配置。盾构机配置了可伸缩的主驱动,最大伸缩量达40厘米,硬岩地层刀具极易磨损,可以实现快捷方便的刀具更换,江底换刀的风险大大降低。刀盘上配置了40把可以互换的刀具,根据软硬不同的地层来切换滚刀或者齿刀。


  和燕路过江通道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后,将与浦仪公路串连起八卦洲、浦口、仪征、江南和核心区。(刘福昌 马云鹤 记者 石小磊)


  转自:扬子晚报

上一篇 : 我国科学家成功破译花生基因组密码

下一篇 : 亚洲首个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正式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