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中经推荐 >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将冲击国内银行业

发布时间 2015-10-10 05:39:36 来源:中经纵横

人民币国际化将冲击国内银行业
 
  ■ 金融观察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将发生剧烈变动。在开放条件下,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的自由化程度和竞争更加突出,蕴藏了更大的潜在风险。
 
  据机构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58%,而2014年上半年的该数据为10.66%,增速明显下降。应该说,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要素影响,其中不容忽视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国际化所带来的冲击,一是使我国与国际经济金融周期的联系更加密切。虽然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业绩令人瞩目,但是由于还没有真正经历一次深刻的经济周期波动,体会长期经济下滑的冲击,银行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还难以让人信服。伴随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国内外经济金融联动性提升,未来银行业的发展不仅受到国内经济周期影响,而且越来越与全球经济波动分不开,因此全球视野成为新时期的重要起点。
 
  此外,在面临全球化的竞争环境下,商业银行只靠存贷款利息收入即可“蒸蒸日上”的模式一去不返。在全新的环境下,大银行并不意味着可以“永葆青春”。例如,1988年曾排名世界前6位的日本第一劝业银行、住友银行、富士银行、三菱银行、三和银行及日本兴业银行(14.97, 0.16, 1.08%),在国内危机与全球银行业变迁中黯然退场,到2010年排名世界前20位的银行中,日本只剩2005年组建的三菱日联银行勉强居于世界第11位。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银行面临的经济金融环境正在发生剧烈变动。在开放条件下,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市场的自由化程度和竞争更加突出,蕴藏了更大的潜在风险。例如,离岸人民币业务给商业银行带来的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和操作风险。由此在新形势下,银行风险管理要从以信用风险为重,拓展为信用、市场、操作、流动性各种风险类型的全面管理。
 
  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我国经济同样也将在更多层面对各国产生深远影响,也就意味着,基于本土的某些金融创新模式,或许将来能够成为我国银行业改革与竞争的比较优势。
 
  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内外“双向”竞争格局,并不意味着银行必须要“走出去”,根据自身的基础与优势,扎根国内同样也是合理的选择,毕竟国内也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当然对于有能力并决心“走出去”的银行来说,也应逐渐跳出只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追随”战略,而是更有效地深度开拓和服务不同国家的市场,推动跨境并购和国际化业务扩展。此外,在当下互联网金融热潮的引领下,国内银行业机构还可以积极运用新技术推动产品与流程重组改造,打造为客户提供资金配置、支付清算、风险管理、信息管理等多重功能的新型金融平台。
 
  □杨涛(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

上一篇 : 评论:中国应该通过深化改革 向TPP规则接近

下一篇 : 新华视点:楼市政策持续接力后价格会否持续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