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中经推荐 >

评论:中国应该通过深化改革 向TPP规则接近

发布时间 2015-10-10 05:36:11 来源:中经纵横

热议TPP是对深化改革的期盼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赖梓铭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于10月5日上午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这个被民间以谐音戏称为“踢屁屁”的协议在国庆长假的尾声中引起一场舆论风波。讨论之热烈,用网友的话来说就是“一夜之间冒出了数不清的国际贸易法专家、自由贸易区专家”,各种观点纷繁复杂,悲观者认为“美国借TPP围堵中国”、乐观者认为“TPP不可怕”,持中立观点者认为“除了追赶,别无选择”。
 
  缺席TPP 争议已久
 
  何谓TPP?它最初由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四个国家签署,其后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日本等国家先后加入。如今,这个贸易协定由美国主导,被称为“21世纪贸易协定”的高标准,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经济支柱,12个谈判国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的40%。
 
  TPP这一对许多人来说相对陌生的缩写,实际上在近几年中不时出现在舆论场中,所引发的讨论也与现在相似,核心争议是:未能加入TPP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应否积极加入TPP?
 
  例如,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希望在2012年底前,九个正在磋商的国家能够签署TPP。当时,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在其评论文章中对舆论有一总结:“国内不少人士,或诉中国未获谈判邀请之悲情,或力言中国应对其警惕。在他们看来,中国如加入谈判,则被迫顺应美国主导制定的规则;中国如拒绝谈判,则将自我边缘化,而APEC亦会被架空。”
 
  又如,2014年,有媒体报道引述加拿大、新西兰等国贸易部长表示,不管中国是否有意愿参与到“美式标准”的TPP,现有的TPP成员国将不再扩容。这一言论引起国内舆论对中国外贸被边缘化的担忧,在回顾国内关于TPP的争议时,有媒体总结道,一部分专家主张,应该立即加入谈判,并参与到决策过程中;另一部分专家则认为,零关税、国企改革、劳工权益、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每一项规则都直指中国经济的深层制度问题,难以快速加入。
 
  围堵中国?被边缘化?
 
  当前对TPP的争议围绕着美国是否借TPP围堵中国、中国是否会因未加入TPP而被边缘化而展开,这仍然是早前争议的延伸。
 
  10月5日以来,一篇题为《张文举:TPP将把中国关在世界经济大门之外》的文章在网上转载广泛,在“围堵中国论”的观点中,这篇最早于2013年8月发布在共识网的文章颇具代表性。该文认为,TPP许多规则和条件就是针对中国制定的,是中国根本无法做到的;文章还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微博]后,“从来没有认真遵守过世贸组织的规则”,TPP是部分国家为避开中国而另起炉灶的产物。
 
  该文被部分网友驳斥为“自以为是”、“极其无知”、“用经济批判政治”,有专业人士亦指出,该文对TPP的历史不了解,“TPP直到2012年前都一直力邀中国加入的”。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也提到,“2011年在加拿大举行的一个高规格的区域合作经济论坛中,包括美国前财政部副部长、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兰德的主席、微软[微博]CEO等在内的美国代表恳请中国加入TPP谈判”。
 
  针对部分专业程度有限的“大V”借TPP统一监管标准批评中国的倾向,有市场人士列举出国企比重大的新加坡、矿业污染大的智利、贪腐严重的越南等不符合标准的反例,认为主导规则制定的美国是在用双重标准制定有利于自己的规则,打着自由贸易的幌子想形成新的贸易壁垒。
 
  至于中国是否会因未加入TPP而被边缘化,也有许多争议。
 
  《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表评论认为,“TPP内部也并没有美国宣称的那么团结”。文章认为,首先,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经济实力差距太大,和发达国家巨大的发展顺差可能导致巨大的冲击效应,是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承担的风险;其次,TPP的几个发达国家内部也远非“利益一致”;最后,10月5日通过的仅仅是部长级会议上的基本协议,协议还要拿回12个国家表决,其中变数很大,矛盾丛生。
 
  另有网友提到TPP需经过双边谈判,12个国家需经过66次谈判,谈判结束后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降低到协议中规定的零关税。
 
  何以破局?唯有改革
 
  尽管舆论对美国是否借TPP围堵中国、中国是否会因未加入TPP而被边缘化等议题存在争议,但有一点并无争议,即中国应该通过深化改革,向TPP规则接近。
 
  对部分网友热议“边缘化论”的舆论生态,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副教授张效羽发布微博认为,“中国核心障碍,其实不是什么TPP”,“中国核心问题还是市场化和法治化改革,很多地方现在看有明显的倒退迹象”,“围绕TPP的舆论风波其实和TPP本身关系不大,反映的是社会各界对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强烈呼吁。”
 
 
  微博网友@GK同人于野则提到,TPP至少可以给中国提个醒:过去这些年的高速增长,是否主要是因为加入了WTO[微博],“对中国来说WTO红利是一个挂得比较低容易摘取的果子,现在可能到了得摘更高的果子的时候了”。
 
  2011年胡舒立发表的评论如今看来也并未过时:“TPP的规则与中国确定的改革取向高度一致,为中国提供了又一次‘以开放促改革’的难得机遇”,“中国能做的和应该做的,是自信地把改革开放的事办好。如此,中国加入TPP将水到渠成”。
 
  在官方媒体与市场化媒体的评论文章中,深化改革也是可以看到的共识。
 
  “侠客岛”、《环球时报》的相关评论在驳斥“边缘化论”后,分别提到“保持战略定力,搞好国内改革,稳扎稳打”、“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情,把经济稳住,把贸易发展好”等强调深化改革的观点。澎湃新闻的题为《除了追赶,别无选择》的社论亦认为,中国必须认清形势,未雨绸缪,努力深化改革、加大开放力度,以逐步适应以TPP规则为主要内容的未来国际经贸新规则。

上一篇 : 国办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下一篇 :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将冲击国内银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