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去年北京市新经济增加值超万亿

发布时间 2019-06-24 14:50:23 来源:中经纵横

  日前从北京市科委获悉,2018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超3万亿元,新经济实现增加值超万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976亿元,同比增长9.4%。北京的医药健康、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5G等高精尖产业加速态势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9%和7.8%。
 
  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效应明显
 
  在医药健康领域,2018年,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全部企业营业收入达1867.6亿元,同比增长14.3%,较2017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北京市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314家,总产值1323.3亿元。目前,北京市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医药企业20家,总产值超600亿元。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兴区分别占产业规模的40%和10%左右;海淀区和昌平区作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规模贡献占比均近10%左右;朝阳区着力发展医药服务业,约占北京市医药健康服务业收入的近50%。北京市有12个Ⅰ类新药品种获批进入临床,申报和获批生产的新药3个,数量居全国第二。近5年已布局支持的在研发品种中,预计2020年10个以上品种可以实现产品注册,近百个品种可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未来全部上市后有望贡献百亿元产值,产出10亿元大品种5个以上。北京市累计通过国家创新医疗器械审批的品种37个,占全国的19%。北京品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北京天坛医院等密切合作,开展医疗关键技术的原理探索和高端医疗装备的自主研发,转化吸收清华大学的载人航天高技术成果,开发出国产脑起搏器系列产品,用于帕金森病等神经疾病治疗,打破国外产品垄断,目前该产品覆盖全国200多家医院,总植入量超过1.4万例次,产品通过CE认证,已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应用。
 
  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截至2019年4月底,北京市累计推广纯电动汽车26.35万辆,累计建成充电桩17.97万个。纯电动汽车在规模效益、推广应用、产业创新等方面占据国内领先地位,并已建成相对成熟的产业链,完整覆盖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备及服务等多环节。持续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汇聚国内外资源,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高地。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出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用油冷驱动电机,突破了油冷电机驱动系统及应用技术,广泛应用于纯电动、插电增程、混合动力等各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先进性。北京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了基于地平线BPU 2.0处理器架构(伯努利架构)的地平线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结合深度学习感知技术,Matrix具备强大的计算能力,能够为L3和L4级别自动驾驶提供高性能的解决方案;地平线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采用L4级别自动驾驶感知系统,具有高性能图像感知能力,是低功耗、高精度的嵌入式自动驾驶应用产品。
 
  新材料领域科技资源丰富
 
  在新材料领域,2018年,龙头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以新材料为主的19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065.17亿元。北京新材料领域科技资源丰富,拥有国内新材料领域相关的两院院士130多人,每年承担的国家科研项目约占新材料领域项目总量的1/3,荣获的国家三大科技奖约占新材料领域获奖总数的1/3,在新材料研究、制备、表征、检测等方面拥有一批国际一流科学装置和仪器设备。北京天科合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开展4-6英寸高品质碳化硅单晶衬底产业化项目建设,形成集碳化硅单晶生长、加工、检测、清洗封装等设施齐全的创新型碳化硅单晶衬底生产基地,实现高质量4-6英寸SiC单晶衬底产业化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满足国内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电力电子器件研发和产业化的迫切需求,带动国内碳化硅外延、器件和模块的全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核心装备和核心制造工艺的自主可控。
 
  人工智能产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北京人工智能领域科技资源优势明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全国过半数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聚集在北京,拥有模式识别、智能技术与系统等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龙头企业聚集,已有百度、小米、京东等千亿元以上规模的企业和美团点评、字节跳动、奇虎360、好未来等百亿至千亿元间规模的企业多家。旷视科技、寒武纪、地平线、云知声、第四范式、医渡云等高成长企业快速发展,估值水平大幅提升。2018年,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2019年,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落户北京,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目前,北京在人工智能芯片与系统研发、计算机视觉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相关技术和成果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专利数量已超过2.5万件。
 
  科技服务业增长迅速
 
  在科技服务业领域,2018年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223.9亿元,占第三产业比重为13.1%,占GDP比重为10.6%,增速10.4%,高于第三产业3.1个百分点,高于GDP增速3.8个百分点。北京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4957.8亿元,增长10.5%;实现技术交易增加值2940.2亿元,增长10.4%,占GDP的比重达9.70%(2017年为9.51%)。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七成以上辐射到京外,其中流向津冀成交额227.4亿元,同比增长11.8%。北京市优势领域聚焦在工程技术服务、科技金融服务、研发服务、设计服务等板块。同时,创业孵化、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等服务业也保持较快发展,北京市共有创新创业服务机构近400家,累计服务创业企业(团队)7万余家,运营场地面积超500万平米以上,实现收入71.7亿元。(晁毓山)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上一篇 : 吉林:培育两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

下一篇 : 数字看发展:70年贵州经济发展翻天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