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吉林:培育两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6-24 14:50:23 来源:中经纵横

  为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在工业经济领域的大面积和深化应用,吉林省正在实施一系列强力举措,倾力培育工业化与信息化相融合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一是发展遥感卫星应用数据产业。包括加快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吉林数据中心的建设和应用推广,推进北斗卫星应用市场的开发;支持航天信息应用与服务平台和创客空间建设,加快遥感信息数据产品的开发和推广,进而打造国内领先的遥感卫星数据应用产业基地。
 
  二是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电子产业。重点支持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功能性指标测试验证平台建设,推动启明信息公司等省内龙头IT企业与一汽集团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联合研究发展智能汽车,并开展电子标识、智能感知、导航定位、车载诊断预警、无人驾驶、汽车天线接收系统等一批市场急需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及应用,进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研发和制造基地。
 
  三是发展大数据产业。在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等地建设一批业界领先的数据中心,拓展大数据产业链,逐步打造以数据分析、挖掘、组织管理、应用服务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形成大中小企业相互支撑、协同合作的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
 
  四是发展云服务产业。主要是加快建设工业云平台,重点推进省内三个大型企业集团——吉林化纤纺织云、亚泰集团虚拟云和东宝药业健康云的建设,支持吉林电信企业与北京数码大方等企业合作建设汽车零部件工业云平台。同时鼓励省内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合作,建设开放共享的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和创业云孵化平台,进而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云服务支撑。
 
  五是发展量子通信产业。组建对外开放的量子通信应用联合实验室,建设吉林省量子通信示范网,并推动其在人防、金融、政务、应急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进而加快把吉林省打造成为东北亚量子应用产业中心。
 
  在此基础上,吉林省亦正在努力推动两化融合的需求结构升级。一是提倡个性化、智能化的家居生活方式,推广可穿戴设备、新型视听等智能终端产品;二是支持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努力实现全流程智能化,进而带动数字化、智能化电子产品发展;三是推动制造业服务化,深入开展制造业服务化试点示范。(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上一篇 : 辽宁:迈向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下一篇 : 去年北京市新经济增加值超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