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吉林省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发布时间 2019-03-13 10:15:10 来源:中经纵横

  记者日前在吉林省已颁布实施的《关于加快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积极应对全球汽车产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提升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际地位和实力,进而实现全省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自2018年起,该省就已开始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


  在创新研发上布局


  据悉,吉林省在近3年间将重点支持中国一汽加快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发展,特别是支持其加快A00小型车、FME中级车和C高级车三大自主品牌的平台开发。


  推进氢能源汽车研发示范。支持一汽客车开发氢燃料电池客车并尽快实现示范应用,支持中国一汽开展红旗氢燃料电池轿车研发并加快产业化进程,全力构建氢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同步推进太阳能电池汽车的研发。


  加快动力电池产业化,支持CATL动力电池落户长春并推动中盈志合等企业提升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和低温性能,支持吉林中聚扩大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支持辽源鸿图锂电隔膜增加品种和规模。到2020年,力争形成1~2家年产5亿万时以上能力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


  加快驱动电机的研发与产业化,重点是倡导一汽新能源研发院、辽源汇丰电机及吉林华微电子等企业协同开展乘用车及客车用高性能驱动电机和IGBT控制模块研发,以尽快实现省内自主配套。


  倾力提升综合研发试验检测能力,支持中国一汽和吉林大学利用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整合优势资源的同时加强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进而提升新能源整车系统匹配与集成、性能验证与标定等综合实验检测评价能力。


  在重点项目上布局


  据吉林省相关方面介绍,除了在创新研发上布局外,他们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项目上也正在积极作为。主要包括:支持中国一汽与长春市共同投资建设集红旗品牌新能源汽车研发、定制化生产、驾乘体验、共享出行、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红旗绿色智能小镇项目,力争实现汽车产业生态和城市生态的高度融合。


  全力推动奥迪Q工厂新能源整车基地项目建设,重点是推动“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落实,推动奥迪新开发的PPG纯电动车平台的引进,全力争取一汽大众奥迪Q工厂二期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的项目落地。推动一汽自主品牌整车项目建设,重点是支持中国一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批量生产。


  加快长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以尽快达到国家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及产品准入条件要求,并争取2019年年底实现轻量化全铝车身纯电动客车批量化生产。


  谋划建设吉林通田新能源整车项目,引入省内外投资基金和技术团队,按照工信部生产及产品准入条件要求,盘活吉林通田乘用车资质,开展新能源整车项目建设并尽快批量化生产,力争实现与中国一汽新能源整车产品的差异化发展。


  在政策保障上布局


  为确保以上布局能如期实现,吉林省还相继出台并开始实施一系列扶持举措。


  加强产业基金引导。由吉林省政府、长春市政府、吉林市政府和中国一汽共同出资,并吸纳社会资本设立了红旗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用以支持中国一汽及省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化运营。


  完善补贴资金政策。利用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资金,鼎力支持新能源汽车购置、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省级安全监管服务平台运营和新能源汽车产品出口,同时按照相关政策对实现一定产销规模的企业给予奖励。


  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主要是创新汽车金融产品,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经营、消费等各环节的需求;鼓励省内金融机构为新能源汽车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信贷支持,鼓励汽车金融公司发行债券,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增加支持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资金来源。


  实施税费优惠政策。除了积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等财政支持政策和新能源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汽车消费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外,对国家设立的项目、由省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新能源汽车和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营企业,按规定的最低限收费。


  创新优化使用环境,全面启动新能源汽车独立分类注册登记和专用号牌管理,实行新能源乘用车省内不限购、不限行;纯电动城市物流车进入城区街道,应不做限制或适当减少限行的时间及区域;省内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全面实行减免新能源汽车停车费用。(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上一篇 : 甘肃兰州鼓励数字产业发展 奖励工业互联网建设

下一篇 : 宁缺毋滥建必高端 山东东营港划定石化业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