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甘肃兰州鼓励数字产业发展 奖励工业互联网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3-13 10:15:10 来源:中经纵横

  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助推当地数字产业发展,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工信委出台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助推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将从促进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推进网络基础建设等四个方面对符合奖励条件的企业给予奖补。在政策重复时,单个企业累计最高奖补不超过200万元。


  发展智能工厂 奖励100万元


  兰州市的文件指出,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国家级试点示范企业(项目)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对培育推广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应用解决方案,市属企业自主研发获得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级优秀解决方案的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支持区(县)建设并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对获得批复的国家级示范基地给予奖补50万元。


  引导和鼓励工业企业积极参与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创建。对在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规划、系统集成、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管理和智能物流等方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工业企业,达到该市工业企业创建智能工厂(数字车间)评价体系要求并认定为智能工厂的,一次性奖励资金100万元。同时对认定为数字车间的,一次性奖励资金50万元。支持工业企业、基础通信运营企业、互联网企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机构加强合作,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面向细分行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按照相关标准评估测评后,对具备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取得良好应用效果的,按不超过平台核定总投入的10%予以奖补,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具备特色功能并取得良好应用效果的细分行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按不超过平台核定总投入的10%予以奖补,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智能生产销售超千万 奖励50万元


  鼓励面向特定行业、场景的工业APP开发应用,对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的共性工业APP、行业通用工业APP、企业专用工业APP,总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每年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按不超过项目核定总投入的5%予以奖补,最高不超过50万元。


  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对获得国家级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创新水平较高、市场竞争力突出、产业带动支撑作用突出的智能产品产业化,在兰州市生产且年销售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的智能硬件产品,每年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奖补不超过50万元。


  对主导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相关数字技术标准并公布实施,且对兰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带动作用的企业给予奖补。给予每个国际标准一次性奖补50万元,给予每个国家标准一次性奖补30万元,给予每个行业标准一次性奖补20万元,单个企业标准奖补总额最高为100万元。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成功进入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成功进入工业互联网产业组织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30万元。


  奖补政策重复时 最高奖补200万元


  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节点建设,支持工业企业内网改造,支持工业企业采用工业以太网、工业无源光网络、工业无线网络、互联网通信协议第六版、时间敏感网络等新技术以及新型工业智能网关、智能边缘计算模型和设备等改造升级企业内网。对投入使用效果明显、符合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要求且通过评估测评的企业,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每年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按不超过总改造项目实际投入的5%的额度给予奖补,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补政策重复时,单个企业可按照就高原则享受政策奖补200万元。(记者 田庆林)


  转自:中国工业报


上一篇 : 各地聚焦数字经济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 吉林省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