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福建:旅行社看好夜游市场 产品线路有待丰富

发布时间 2019-03-21 11:10:22 来源:中经纵横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传统“到此一游”式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近年来,福建各地紧跟需求,开始涉足“夜游”市场,“夜景亮起来、美起来,延长游客旅游时间”成为福建业内人士努力的方向;各大旅行社纷纷推出“夜游”线路,不断提高游客的参与度和逗留时间,福建“夜游经济”逐渐崭露头角。


  众多旅行社推出“夜游”产品


  华灯初上,闽江碧水潋滟,景色迷人,犹如一条异彩纷呈的彩虹。很多游客在游船上品味夜幕下的闽水情怀,回味历史韵味。


  尤其是游船到了台江金外滩这段,伴随着音乐的响起,3D灯光秀映入眼帘,各种图案和动态视频一一出现,内容包括福州名胜、名人和风俗的展示,为游客上演了一场视觉盛宴。


  据介绍,闽江是福建省的第一大江,也是拥有两千多年文明史的福州的母亲河。近年来,福州市政府出资打造了江滨夜景灯光工程,希望借此来带动福州的“夜游经济”。


  福州各大旅行社也纷纷将“闽江夜游”项目增加到了线路当中,如福建省中国旅行社就将“闽江夜游”作为一个亮点,推出了“3天2夜闽江夜游欧乐堡古今游”线路,游客白天可以畅游三坊七巷,晚上乘船夜游闽江福州“金外滩”,备受游客喜爱。


  来自江苏的游客张华生直呼过瘾,“我曾经观赏过上海黄浦江夜景,也见识过夜色下香港维多利亚的风采,但闽江夜游却让我感受到一种别样的‘清新’之美,非常震撼。”


  除福州外,福建其他地方的旅行社也结合旅游市场供求现状,将本地特色夜间游览项目纳入线路当中。如福建中青国际旅行社推出了福州三坊七巷夜游、福建西湖画舫夜游等项目;厦门建发国旅集团推出了鹭江夜游、筼筜雅游、玲玲马戏演出等多个夜游项目;武夷山各大旅行社也将《印象大红袍》实景演出作为了主推项目,该演出在节假日基本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


  近年来,随着福建夜游市场的兴起,带动上下游产业增效,为福建旅游市场增色不少。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福建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0亿人次,其中过夜游客2.30亿人次,比增17.5%,过夜游客人数占全省旅游总人数的比重为50.0%,实现了游客逗留天数增加的目标。


  “夜游”产品类型有待丰富


  为了留住游客,近年来,福建推出的“夜游经济”逐渐崭露头角,前景广阔,但与其他省份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距。不少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夜游市场,目前仍有瓶颈。


  首先是项目产品不够丰富,无法有效激发消费者“夜游”需求。有业内人士表示,福建拥有众多的旅游资源和特色文化产品,但是相对白天吃喝玩乐的繁忙景象,夜间的休闲业态和‘抓眼球’的夜游项目不多,尤其具有独特地域文化特色的夜游项目更是寥寥无几,无法提供丰富的文化“夜餐”。“有的地市夜场活动不仅特色不够,而且项目少,只有一两个,对于逗留两三天的游客,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其次,夜游产品的客观条件也制约着夜游经济的发展,福建中青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助理程少松表示:“夜游产品最主要的一个困难点就是时间很紧凑,基本固定在某个指定的时间。有的产品受到季节和天气因素的影响,无法固定纳入常规的线路产品中。”


  厦旅国际旅行社国内接待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厦门夜间旅游项目目前多以静态体验为主,比如坐在车上看夜景、看灯光效果,显得比较单调。很多游客更倾向于选择一些更有体验感的“夜游”产品,后续如果能增加夜间表演等项目,相信会吸引更多游客前往体验。


  多方合力开发“夜游”市场


  “目前,‘夜游’这块市场比重还很小,深挖的力度还是不够。”建发国旅福州分社副总经理张孜林告诉笔者,目前外地来福建的游客夜间多以自由活动为主,有的老年团体一天玩得很累,晚上就想早点休息;有的年轻有精力的,我们也会给游客提供夜游建议,或者在行程中增加“夜游”项目,但这些都是在游客自愿的前提下。


  福建中青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助理程少松认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旅游市场进入一个细分化的新时期,夜游现在已经是旅游消费中的一大组成部分,夜游市场将会是一个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旅游产品,逐渐由小众需求转变为大众化的追求,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作为旅行社,要不断创新夜游产品的包装,以及宣传销售,吸引更多游客留下来,目前我们正在配置相关的夜游福州产品,增加一些文化体验项目,让省内外游客细细品味福州文旅融合之美。”程少松介绍说。


  中国国旅(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劲文表示,市场开发第一关注的是票价。做大夜游市场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提供优惠的票价政策,以及相关的“夜游”产品和配套服务,如“闽江夜游”等就可以考虑合作开发包船业务,做大“夜游”这块蛋糕。


  有关专家表示,夜间旅游经济综合带动性强,要做大这块市场,就需要多方合力,包括旅游目的地政府、业界、媒体等发挥各自作用,结合当地自身的资源和文化优势,不断创新夜游形式和产品,并通过政府的官微以及各大媒体平台,不断宣传推介夜游产品,从而慢慢扩大影响力。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2019年福州市文化旅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福州将积极发展旅游“夜经济”,做优达明美食街等一批夜游市场,提升闽江夜游品质,丰富夜游闽江产品。进一步做热“最美晋安河”游览线路,增购游船,打造水上休闲旅游目的地,持续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旅游品牌。(李金枝)


  转自:中国旅游报


上一篇 :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打造长江上游重要开放口岸

下一篇 : 四川成都“精雕细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