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打造长江上游重要开放口岸

发布时间 2019-03-21 11:10:17 来源:中经纵横

  综合保税区作为在内陆地区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我国对外开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已逐步成为吸引内外商投资,引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2018年10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涪陵综保区成为重庆市第四个综保区,也是重庆主城之外第二个综保区。


  涪陵区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居重庆市中部,是重庆区域性中心城市、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也是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的经济大区。综保区的成功获批,不仅是重庆对外开放的一件大事,也标志着涪陵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有助于涪陵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


  "铁公水空"立体交通优势明显


  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的涪陵,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运交通枢纽和乌江流域最大的物资集散地。涪陵水运条件在西部内陆地区首屈一指,拥有龙头港、黄旗港、攀华港三个长江上游最优越的深水良港,常年可停泊万吨级船队。其中,龙头港是重庆"1、3"核心枢纽港之一,是5000吨级船舶、万吨级船队常年能够到达的长江上游最西端港口,有利于发挥长江黄金水道辐射集聚能力,实现与中欧班列(重庆)果园港等重要物流节点顺畅对接,成为涪陵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依托。


  与龙头港隔江相望的便是涪陵综保区,综保区选址于涪陵新城区西南片区,毗邻涪陵工业园区,紧邻长江北岸。除水运优势外,涪陵综保区周边其他交通也十分便利,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80公里,距渝涪高速公路、南涪高速公路约4公里,南靠渝利铁路,紧邻龙头港物流园区、渝怀铁路货运站。正在规划设计中的"两江新区-涪陵龙头港快速道路"将把涪陵综保区与江北国际机场的距离缩短至70公里,规划建设的长江五桥,将直接把涪陵综保区和龙头港连接起来。


  涪陵综保区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现有的"三高三铁"(即渝涪高速、沪渝高速复线、重庆外环高速,沪蓉高铁、渝怀铁路、涪南铁路)物流大通道优势以及规划建设的沿江铁路、广涪铁路、沿江高速公路北线等重大项目,实现进出口货物"铁、公、水、空"立体多式联运。这能极大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也成为涪陵综保区的核心优势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便捷的交通和优越的区位,涪陵已是渝东门户和成渝城市群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涪陵综保区可立足涪陵,服务于渝东地区,辐射成渝城市群,促进区域联动发展。


  产业支撑有力布局"3、2、3"产业


  强大的产业支撑是涪陵综保区发展的另一核心优势。涪陵经济总量位居重庆市前列,是重庆第四个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元的区县,已形成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医药、信息技术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在重庆全市工业发展中具有骨干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涪陵全区实现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6亿元、增长7.1%。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516.9亿元、增长13.7%,规上工业利润126.5亿元、增长29.4%。百亿元级企业达到4户,入选市级"100强"制造业企业9户、市级"双百"企业27户。


  作为重庆工业大区的涪陵,园区规模工业集中度突破90%。涪陵工业园区已是千亿元级园区,综合实力在重庆市特色工业园区名列前茅。园区已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重庆市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示范园,也是重庆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


  涪陵综保区将依托涪陵的产业优势,并注重与重庆其他三个综保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经过科学定位、精心规划,涪陵综保区将主要发展"3、2、3"产业,即"食品加工、医疗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保税加工产业,"木材、家居环保材料"两大保税物流产业,"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总部结算"三大保税服务贸易产业;积极打造"一口岸、两基地",即建设成为长江上游重要的开放口岸、重庆重要的食品医药进出口加工基地、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涪陵综保区发展"3、2、3"产业可谓优势明显,以大力发展"食品加工、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的保税加工产业为例。在食品产业方面,涪陵区物产丰富,有榨菜、龙眼、荔枝等,其中涪陵榨菜闻名世界,年产销量已接近50万吨,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涪陵也已成功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


  在医药产业方面,涪陵已聚集太极集团、葵花药业、华兰生物、常捷医药等龙头企业,并已正式申报国家火炬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在智能产业方面,涪陵正着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已拥有2个智能工厂和9个数字化车间,居重庆市区县之首。随着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运营,互爱科技孵化产业园开园,涪陵智能产业已初步形成200亿元产能潜能。


  优势政策汇集打造投资兴业"洼地"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涪陵综保区的发展关键。涪陵提出,合理布局、科学规划,高起点起步、高水平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链外向度高、发展效益好、规模经济突出的企业入驻综保区,形成科技含量高、配套能力强、产业集聚度高、对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带动性强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目前,涪陵综保区已签约项目总投资37.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24亿元,可实现年进出口额14亿美元;在谈项目总投资2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12亿元,可实现年进出口额12亿美元。入驻项目主要涉及食品加工、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智能家居、跨境电商、总部结算等产业领域。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在涪陵综保区既可以享受全国统一的保税监管、对外贸易、外汇管理等政策,又可以享受重庆市产业引导股权基金、研发经费补助等政策,还可以享受涪陵区研发技改、品牌建设、挂牌上市、人才引进、要素交易等系列政策。目前,涪陵正在研究将对入驻涪陵综保区的企业加大进出口奖励政策。


  除优惠政策外,涪陵综保区可与涪陵新城区在基础设施、要素保障等方面实现无缝链接和资源共享,检验检疫中心、质检中心、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公共服务平台健全,土地、燃气、电力、供排水等要素保障充足有力,可满足保税区内入驻企业的现实需求。同时,涪陵综保区正加快完善周边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休闲、交通等公共配套设施,打造一流配套环境,让企业进得来、人才留得住。


  融入国家战略 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的目标,"两地"定位中其中之一就是内陆开放高地,可以说保税区在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中起到了主战场、排头兵和领头羊的作用。涪陵综保区的设立,是深化重庆开放发展、带动西部开发开放的迫切需要,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


  涪陵提出,将充分发挥综保区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形成集聚效应;深度融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争取享受自贸试验区政策;高效对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深度开展重点领域项目合作;打造对外开放主战场,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开放主体,打造更多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等。涪陵将通过大力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推动全区开放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重要支点。


  2018年,涪陵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56亿元,增长18.8%;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增长26.7%。下一步,涪陵将以涪陵综保区为龙头,不断完善对外通道建设,增添外向型经济发展动力,引导涪陵区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00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0亿美元。使涪陵成为西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成为重庆对外开放的新门户。


  综合保税区是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不出国门的"国际市场",对于提升一个地区的开放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综合保税区也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开放水平。涪陵综保区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发展环境优势和配套功能优势,相信将会成为涪陵及重庆开放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和新增长极,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开放口岸。


  加速度建设确保今年9月封关运行


  涪陵综保区规划面积2.7平方公里,内设监管作业区、综合管理区、保税物流区及保税加工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面积为1.8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2亿元,建设任务包括2730亩的场平工程、12公里的巡逻道、四栋标准化厂房、五栋保税仓库、查验仓库和管理用房、综合办公楼以及卡口、围网、智能信息化系统等。


  据了解,为确保完成一年内接受检查验收和封关运行的目标,涪陵制定了周密工作计划,明确建设时序、建设重点、挂图作战、打表推进,把"办公室"搬到工地上,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决打好综保区建设攻坚战,确保所有工程在今年9月之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涪陵"加速度"不仅体现在建设上,还将体现在通关服务上。涪陵设有完善的海关机构,是除重庆主城之外仅有的3家独立海关之一。涪陵综保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庆海关将加强支持涪陵综保区发展,将会把海关特殊区域的保税货物自由流转、建立归类一致性协调机制、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鼓励企业自动披露自查等在推动重庆自贸区建设的优秀经验举措在涪陵推广。


  涪陵综保区还将探索实施"项目专员制""服务保姆制""单一窗口"审批、线上审批等,实现7×24小时为企业办理快速通关手续,通过缩短报关审批等时间,着力为企业节省资金成本,打造低成本快速通关口岸。(王妍)


  转自:国际商报


上一篇 : 广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三步走”透视

下一篇 : 福建:旅行社看好夜游市场 产品线路有待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