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靶向”招商 精准选商 郑州二七区:产业发展走向新天地

发布时间 2019-04-24 09:14:06 来源:中经纵横

     阳春四月,郑州西南部的二七区春潮涌动,处处充满生机与希望。在郑密路南四环附近,华侨城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游客服务中心A馆主体完工,B馆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项目方负责人介绍,这里即将打造一个升级版的“欢乐海岸+欢乐谷”,将来,不用跑到深圳,郑州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无限畅游嗨翻天。


     这是二七区实施精准招商的成果之一。2016年以来,区四大班子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二七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三大重点环节,树立品质发展、全域发展、产业为基的总体战略思路,坚持“靶向”招商、精准选商、精确谋划,不断提升产业聚集效应,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二七区共谋划推进重大产业项目66个,总投资2526.6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65.2亿元。今年,全区共谋划推进重大产业项目78个,总投资22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2.9亿元。


     “靶向”招商 区域发展添动力


     在前不久的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二七区又将几个“重量级”大项目收入囊中——签约中欧健康产业城、九晖海利根国际生态文化城、颐高电子产业平台服务等5个产业项目,签约额达327亿元。其中,中欧健康产业城项目签约额200亿元,是郑州市重点项目。“大咖”与二七区的牵手,再次为二七区产业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迈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的目标,确定“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二七区处于郑州中心城区,曾是全市近现代发展的启航地、全市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凭借着厚重的发展历程,使其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提出,要强化靶向招商,开启集约发展模式,提前着手、高点谋划,分类招商、精准招商,引进落地一批理念先进、业态高端的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前的招商,就是简单地让项目入驻,不管芝麻西瓜,都装到篮子里,方式比较粗放,已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方向。现在我们更加注重结合辖区独特优势资源,聚焦招商方向和定位,精耕细作,走靶向招商、精准选商的路子。”二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招商的“靶向”是什么?在招商引资上,二七区将目光锁定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龙头、“独角兽”等产业带动力影响力强的重点企业,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非首都功能等发达地区,开展精准对接、谋划。除了理念和模式的转变,二七区也提高了项目准入门槛:“现在企业入门标准是产业类项目+产业配比不低于50%,特别高精尖项目配比可以稍微低一些。”


     精准选商


     集聚效应显实力


     招进来的项目自身独特的产业优势是什么?企业发展在本行业处于什么地位?项目落地后能否产生辐射带动作用?投产达效后能带来多少持续增长力?二七区在招商过程中更加注重“选商”,不断利用多项标准评估衡量,进行产业定位,并依托四大园区主导产业加速转型,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实现产业优化转型升级。


     选商引资过程中,在综合考虑当地实际情况后,二七区将方向选在高附加值、低污染项目上,走品质、生态的发展之路,而“精准选商”的成效也已凸显——


     2018年期间,二七区先后组团招引高端商贸、文旅康养、新兴服务业等25次,接洽华强、国经、SKP等40余家企业,策划包装优质项目地块27个。签约中欧健康产业城、奥吉通国际汽车产业园、光明新城重大产业项目17个,签约额达1305.7亿元。当前,保利凤起商都、联东U谷高科产业园、海利根国际生态文化城、713所军民融合产业园等15个项目,正在深度洽谈。产业选商引资后劲趋实向强,区域竞争力将持续提升。


     通过对比考察,二七区将部分低端、低产企业退出,为高端企业腾地方,创造入驻条件,实现“腾笼换鸟”。比如,马寨产业集聚区制定了企业分类服务综合评价办法,对龙头支柱的A类企业优先支持,对符合主导产业方向、具备发展潜力的B类企业进行扶持提升,对高污染高耗能、不符合园区发展规划的C类企业限制发展、引导退出,最终实现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联东U谷符合二七区“园中园”的发展和定位,“园中园”也需要大型支柱产业类企业的支撑,企业承诺每亩产出、产值比以往的企业要高出25%~50%。有这种大型企业“坐镇”,将吸引更多龙头企业前来,聚集效应将日益彰显。


     做大做强


     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产业链在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七区把目光瞄准行业龙头和世界500强,选择更具优势的项目落地,定向引进延链、补链、强链等优势项目,抓点从面、协同发展,促使产业项目集聚效益大幅提升,主导产业项目占比达90%以上,合力打造二七产业选商引资示范区。


     位于马寨产业集聚区的顶鑫食品有限公司,其顶益、顶津、秉信3个分厂实现了产业链聚集,秉信纸板由园区内的灏宇纸品有限公司提供。在此基础上,二七区发展灏宇纸品数字包装产业园,在引入绿色环保一流纸品生产线的同时,注重上下游企业合作“抱团”发展,让企业通过“园中园”模式,把上下游产业集聚,实现产业链的补充与延伸,提升园区品质。


     华侨城是二七新区着力打造的文旅项目,此项目依托二七区大生态环境,二七区注重产业产值最大化:“我们把大健康项目放进去,形成有健康有养老有医疗的完整产业链。在品质上,除了引进国内的产业以外,国外高端的医疗健康养老产业也将大力引入。将来,我们要将西南区打造成郑州市的健康养老示范区,让健康养老产业在二七区集聚,让它形成一个大的、完整的产业链。”二七区商务局局长王丽娜说。


     发展楼宇经济 打造“空中聚宝盆”


     商务招商工作分两块:地块招商和楼宇招商。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前提下,二七区提出,要深挖土地潜能,“让每一寸、每一分土地都要发挥极致作用”。向立体空间要效益、向垂直的立体空间要效益,二七区不断引入占地小、见效快、产值高的优质总部企业或楼宇企业入驻,将“空中楼阁”打造为“实体高地”。


     在国内一线城市, “一栋楼堪比一个产业园区”“一栋楼堪比一座城”已经成为常态。二七区以楼宇(总部)经济破题,坚持规划先行、“筑巢引凤”。制定《二七区楼宇(总部)经济发展三年工作计划》,依托二七区商贸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空间优势,深入结合“十三个规划”和城乡总体规划,科学规划楼宇经济产业定位、空间布局、发展目标。


     为了整合资源,让企业“浴火重生”,二七区对业态落后、产出率低的传统楼宇企业进行淘汰,退出商务楼宇并入外迁市场;对同类别、同业态、同行业的楼宇企业进行集中“抱团过江”,通过实施硬件改造、技术革新、增资扩股、市场引导、政策扶持等措施提升商务楼宇综合竞争力。目前,二七区拥有绿地、华润等高端办公楼宇83栋,经过持续招大引强,已有3882家企业入驻。


     2018年,二七区楼宇(总部)新增商业面积12.3万平方米,商务办公达217万平方米,全口径税收达16.38亿元。二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政策引导、资源配置、资金支持、企业扶持、环境优化等方面加大服务,促进楼宇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催生商务楼宇“聚宝盆”的经济效应。

(责编: )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12018716号
    京公网案备 110102001365

上一篇 : 罗牛山冷链物流园:打造面向未来的冷链物流枢纽

下一篇 : 平顶山临港现代物流园项目战略协议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