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国内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下线

发布时间 2019-05-21 09:43:45 来源:中经纵横

  日前,我国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成功下线。该装备集煤矿巷道快速掘进、支护、运输协同连续作业功能于一身,是国内首台实现巷宽6.5米、巷高4.5米大断面机械化施工的全新掘支运一体化成套装备。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的研制成功,有望破解我国大型煤矿因巷道掘进效率低,制约煤炭开采效率的长期矛盾,标志着我国煤矿掘进装备在大型化、智能化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据介绍,目前国内应用的掘锚机组多为截割宽度5.4米以下的中小型机组,且现有设备无法实现掘进、支护同步,不但掘进效率低,而且在大断面巷道施工中只能采用分层掘进,存在巷道片帮、冒顶等事故隐患。


  “这台新研制的掘锚机组既能截煤装运,又可锚杆支护,机组单个掘进循环进尺1 米,可一次完成 10 个顶锚杆、6 个帮锚杆和 2 个顶锚索全机械化作业,实现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矿巷道大断面一次截割成型和全断面机械化支护,设计掘进速度1500米/月,比传统的悬臂式掘进机施工速度提高了 3 倍以上。” 铁建重工煤矿装备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张廷寿说。(何二春 胡玮)


  转自:中国能源报
 

上一篇 : 大港油田自主研发海水基压裂液技术获突破

下一篇 : 中科院科研人员研制“三维相机”为地面精准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