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大港油田自主研发海水基压裂液技术获突破

发布时间 2019-05-21 09:43:45 来源:中经纵横

  记者近日从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获悉,由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海水压裂液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5口先导试验井压前平均日产油气当量2.3立方米,压后平均日产油气当量29立方米,施工成功率、有效率均达100%,标志着国内海上低渗透油田开发再添技术利器。


  据悉,在大港油田500万吨原油上产的任务分解中,滩海区域原油增量占到整个油田原油增量的一半,这个区域所属油田为低渗透储层,开发难度大,对压裂技术要求高。常规压裂液采用淡水配置,应用到海上施工中,不但运输费用高昂,施工规模受船运输量限制,且压裂效果并不理想。


  面对国内海上低渗透油田开发技术匮乏和原油上产重任在肩的现实情况,大港油田成立专家团队,进行海水基压裂液项目自主攻关。历经两年时间,形成海水可直接过滤使用、可连续混配、可重复利用的海水基压裂液体系。单井平均每米油气层注液量由21.3立方米逐渐提高试验至116.9立方米;单井平均每米油气层加砂量由1立方米逐渐提高试验至6.1立方米。


  海水基压裂液体系的研制成功,解决了海上配制常规压裂液成本高、海水与常规压裂液添加剂不配伍、海上作业空间受限无法实现工厂化压裂、海上淡水运输受限等技术难题,使应用海水配制压裂液成为现实,更为中国海上低渗透油气田开发提供了广阔的技术途径。


  据了解,截至目前,大港油田石油工程研究院已完成评价井压裂工艺设计,将为打赢 “滩海上产突击战”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余娜)


  转自:中国工业报
 

上一篇 : 我国新添海上低渗透油田开发利器

下一篇 : 国内首台煤矿大断面快速掘锚成套装备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