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会展信息 >

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今日在汉揭幕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31:29 来源:中经纵横

  继去年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汉成功举办,2018年11月23日上午,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在汉揭幕,此次展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工业设计企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及各地政府代表团来汉参加展会,据统计,此次展会的参展企业数为554家,参展企业规模创新高,上海商飞、中航工业、河北长城汽车等各地代表企业展出最新款产品,同时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湖北省第四届楚天杯工业设计大赛、广东省第九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浙江省“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影响力赛事的获奖作品亮相展会,使得本届展会上的展品更具代表性。


  工业设计已成高质量发展重要推动力


  展会期间,多位来自德、法等国的工业设计专家,将与我国工业设计的同行展开深入对话,与此同时,第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也将在展会上揭晓。为期3天的展会,会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工业设计盛宴,零距离感受工业设计之美。


  本届展会上,有CR929宽体客机模型、鲲龙水上飞机模型,有上海家化工业设计中心带来的“六神花露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参赛作品“智能外卖送餐车”等接地气的产品,有接力父辈做漆器“匠人”的台湾“90后”小伙林圣源,他在此次展会上将展出多款漆器产品。法国达索公司带来了“3DEXPERIENCE”平台,达索“3DEXPERIENCE”平台是世界上第一个开放互联、数据驱动、基于模型、虚实融合的软件服务平台。


  台北市工业设计发展协会理事吴昊洵说,此次有9家台北的设计机构来汉参展,他们分别来自高校、企业和协会,希望此次展会能够使两岸青年设计师之间加深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台湾的工业设计。


  当前,已然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中国,正处在从高速度迈向高质量、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关键节点,而工业设计则是打通节点的“金钥匙”,位于产业链顶端的工业设计能让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变成产品走向市场。


  展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展会的举行受到国内外工业设计界的高度关注,各省市精心组织了最具代表性的工业设计企业前来参展,这也反映出工业设计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工业设计也正在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曾表示,当务之急是必须利用工业设计来进行产业结构的创新,在全球化的产业链上重新寻找属于中国的定位。


  连续三个国家五年规划


  为工业设计发展提档加速


  工业设计在我国是一个“舶来品”。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工厂大批量的生产工业产品,出现大量粗制滥造的工业产品,并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彼时,德国“包豪斯”学校的创办者格罗披乌斯提出,将艺术引入到工业生产中,用设计将工业产品的生产转入到人的需求,不再为了生产而生产,强调设计必须与企业生产相结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提档加速,工业设计日益受到重视,经过几代人的努力,2006年“工业设计”首次写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发展专业化的工业设计”;2011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再次将工业设计写入其中,指出“工业设计从外观造型向高端综合性设计转化”。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更是将工业设计摆在了国家战略发展的突出位置,指明工业设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明确指出,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它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人机学、社会学等知识,是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色彩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


  规划方案指明,在“十三五”时期,工业设计应当以科技创新为基础支撑,以文化创新为引导,以设计创新为方法,发挥在创新驱动中的作用,以需求为导向,发挥人的创新、创造、创意能力,大力发展设计服务型制造业,达到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促进消费、发展经济的目的。


  “国字号”展会搭建科技创新新平台


  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字号”的工业设计类展会,在国家支持下,已连续两年在汉举办,为武汉科技创新汇聚了优质资源,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武汉工业经济的稳健发展,释放出了对工业设计的大量需求,特别是一批人工智能、生物医疗器械企业的聚集,推动了工业设计产业迅速发展,同时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也进一步推进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工业设计与新兴产业形成良性循环,互为促进。


  爱迪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小庚在汉创业8年,从60平方米的工业设计“小作坊”发展成为旗下有着多家公司的全产业链服务公司,陈小庚说,这得益于武汉科技创新型企业的集聚效应,市场出现井喷,对工业设计有了大量的需求。


  近年,为加速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武汉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和《武汉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等一批配套政策,立体推进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设计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目前,武汉市工业设计产业已在激光光电、医疗、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的生产、加工、配套及采购环节已形成了专业优势。


  武汉是我国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最早、最为聚集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有46所高等院校开办工业设计相关专业,2017年,工业设计本科总体招生规模超过3000人。武汉理工、湖北美院及湖工大等高校院所有着悠久的工业设计专业设置历史,承担了大量国家级设计领域基础性及前沿性研究,长期与国内知名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在全国高等院校中,武汉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实力居全国前三,工业设计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该校先后10余次斩获国际最高水平的德国红点与IF大奖,并拥有中南地区唯一的设计学博士点和两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广汽、上汽等众多车企以及船舶设计单位,有大量设计师毕业于该校。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连续两年在汉举办,是国家对武汉信任,办好展会也是国家赋予武汉的重任;同时,展会为武汉企业提供了平台,能够现场对接来自全球的知名工业设计企业,这将有助于武汉企业开阔视野,加速引入新设计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做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工业设计助推


  科技创新发展


  一边是实验室内的技术,一边是市场需求,由于科技成果转化市场机制发展滞后,导致众多科技成果“恨锁深闺”。如何解锁,让技术变为市场需要的产品?工业设计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它贯穿产品从研发到生产的全生命周期,正是开锁的“金钥匙”。


  2016年,在汉高校共登记技术合同9294项,占全国高校总数的15.5%,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但仅有20%科研成果就地转化。


  湖北中医药大学邹季教授一项关于物理治疗颈椎病的专利,就因找不到产业化的合作方而搁浅,邹季说,他在医学上是专家,但是要做成智能化的产品,还需要工程机械、智能化方面的专业人士来参与。


  一般认为,工业设计是简单地增加产品的“颜值”,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工业设计位于产品研发的顶端,任何工业化大生产的产品都需要设计图纸,而这张“图纸”需要打通技术、材料、功能、外观等众多环节,能在流水线上生产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同时,工业设计为产品带来的附加值极高, 一份来自英国企业的调查资料显示,工业设计的投入产出比是1︰5。另据美国设计师联合会调查,美国企业平均工业设计投入1美元可以取得2500美元的销售收入。


  日本索尼公司前总裁大贺典雄曾说:“在索尼,我们假定竞争对手的所有产品与我们产品一样,都具有相同的技术、价格、性能和特色。唯有设计是独有的,这是我们的产品区别于市场上其他产品的特点。”以前人们把创新和技术联系在一起,现在,创新的同义词则是设计。


  截至去年底,武汉已有1860家工业设计及产品设计类企业,随着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壮大,武汉科技成果转化的成本更低、效率逐步提升。


  2015年,武汉岩联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超声波检测仪在技术上已经成熟,这是一项能够在工程检测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的技术,能够对深层的混凝土裂缝、地质岩体勘查、隧道岩体松动、地下管网破裂进行检测。


  “当时岩联工程公司拿过来时还是电路板。”武汉爱迪斯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庚说,客户找到我们时,急需找到能够对行业有深刻理解的设计公司,经过几番接触,决定让爱迪斯来做产品设计。


  在进行产品设计前,设计师对该产品的操作环境进行了体验,在工地、岩石、隧道等复杂环境下,仪器需要紧贴地面,工作人员要长时期地蹲守在数据采集仪旁,操作不方便。


  设计师进行设计时,将该采集仪的操作和数据显示均由平板无线来完成,打造出国内首台实现远程无线操作的超声波检测仪,减轻了操作人员在复杂条件下的工作强度。


  “目前,这家公司的产品不但完成了外观造型设计,并且已经实现了批量生产,并在工程检测领域广泛应用。”陈小庚说,爱迪斯长期专注在光电子、生物医疗器械领域与武汉的新兴产业发展紧密相联,近三年来,公司业绩以每年超30%的速度增长。


  工业设计产业是武汉产业转型升级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去年以来,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以公司化运作的光电子信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相继在汉落地,其中,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业创新中心肩负着促进我国制造业取得突破性发展的重要使命,主攻我国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面临的关键共性难题。

上一篇 : 2018(第二届)中国科技产业园区大会暨产业园区展览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 : 第五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在西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