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通航产业“领飞”,钱从哪里来?

发布时间 2019-05-20 10:09:37 来源:中经纵横

  5月10日,记者从自贡市委改革办获悉,由于该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近日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自贡将获得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的优先支持,以及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上的支持,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2017年,自贡被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全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背景下,自贡以通航产业为引领加快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其中,自贡航空产业园,被明确为该市“一号工程”和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基础和平台。

  “一号工程”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在投融资方面有哪些改革创新?……两年过去,自贡“起飞”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本报记者 秦勇

  投入30亿元,完善基础设施

  西出自贡主城区10余公里,国道348线左侧,就是自贡航空产业园。从园区入口,长2公里的航空大道一直通向了凤鸣通用机场。目前,机场投入运营,并已获批开通至绵阳、新津、广汉和遂宁4条通用航线,以及自贡至西昌无人机货运航线。

  今年3月20日,随着四川西华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一架赛斯纳208B型飞机平稳降落在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四川首条短途运输航线“自贡—成都”航线验证飞行成功,对自贡构建完善短途运输和支线货运提供了重要支撑。

  “自贡人打‘飞的’往返成都自贡的梦想,将不再遥远。”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远初告诉记者,在这背后是投入30亿元建设的结果。其中,园区引进四川自贡汇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公司采取投资、融资的建设模式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7亿元、融资10亿元,园区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共同推进园区建设。

  截至目前,园区承载能力8平方公里,“四横三纵”道路黑化5公里,实现对内“小循环”,完善园区能源、通信、市政管网6.5公里,综合服务中心、双创中心、污水处理厂、机库、飞行服务站、航空大道景观绿化等配套功能正在形成。目前,园区签约项目40个,落地产业项目11个,在谈项目10个,初步形成以8座螺旋桨飞机(D6)为代表的航空器研发、中电科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为代表的特种飞机研发制造、大华通用飞机生产基地为代表的直升机研发制造、瀚宇航空为代表的航空与燃机零部件制造、北京首航直升机自贡运营基地为代表的低空旅游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设立基金,扶持重点项目

  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直接投入资金30亿元,但基础设施建设还需 20亿元、产业项目扶持需要8亿元,总资金需求约28亿元。

  巨额资金从何来?作为分管园区投融资的副主任,刘远初感到压力巨大,“项目要落地入驻园区,企业往往都要求政府配套优惠政策。”

  自贡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与18家金融机构签订金融支持自贡转型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为8个涉航项目融贷200亿元,设立20亿元航空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资航空产业及相关领域。

  目前,该基金正在筛选项目,预计“花”落园区的中电科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将重点开发特种飞机系统、中空长航时多用途无人机系统及低空空管系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特种飞机系统和无人机系统40套,空管系统11套。

  “基金的投向使用主要基于有成长潜力和发展前景的项目,而中电科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完全符合标准。”刘远初说。

  创新思路,突破融资“两难境地”

  据了解,去年以来,自贡通航机场发展有限公司和自贡市凤鸣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7年期年利率3.5%的专项债券2.3亿元,为自贡通航机场发展有限公司、双创中心项目市场化运作解决了资金瓶颈。四川自贡港通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入股500万元,与北京首航直升机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四川首直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同时,市场化选聘投融资专业化人才队伍,打造一支专业的通航产业发展投融资生力军。

  但基金的投向使用要有回报,达不到投放条件的企业,基金公司不愿投,另一方面,由于投资收益和基金管理费率超过10%,相比银行贷款等融资手段,企业的成本更高,因此,符合投放条件的企业需求不强。“需要创新思路,突破这种‘两难境地’。”刘远初坦言。

  业内人士就此建议,可以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将基金使用成本高于银行贷款的成本部分补贴给企业,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基金使用率。

  财政资金、银行融资成为园区资金来源主要渠道,缺乏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层次低、资金筹措渠道窄、融资规模小……不可否认,在发展通航产业中,自贡还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

  对于这些问题,一方面,自贡出台了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的相关政策,继续在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将达到4000万元。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改革创新,争取各方资源,创新投融资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川是全国首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而自贡作为全省航空与燃机“1+3”战略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重点发展的通航产业集聚区、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重要区域,更需认真研究国家的通航产业政策和未来的趋势发展,不断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全省通航产业发展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

上一篇 : 一图读懂|保护生态环境 习近平的这些话值得牢记

下一篇 : 吉林三管齐下推动商业连锁新发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