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产业政策 >

内蒙古关于调整奶牛良种补贴用于种羊补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12-30 10:13:51 来源:中经纵横

 各盟市农牧业局、财政局:


  近年来,受奶牛存栏下降和养殖企业大量使用进口冻精以及人工授精技术日益成熟,畜牧良种补贴奶牛冻精使用量明显减少。据统计,目前我区良种补贴奶牛冻精库存量累计达到613万支。按现有奶牛存栏测算需5年才能消化掉库存补贴冻精。在良种补贴奶牛冻精出现库存的同时,种羊良种补贴资金严重不足,特别是区内种羊尤其是引进种羊价格持续上涨,原有每只800元种羊补贴标准难以调动农牧民购买使用优良种羊积极性,为科学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补贴政策效能,调动农牧民购买优质种羊积极性。经自治区农牧业厅与财政厅协商,报请农业部、财政部,决定将2015年国家奶牛良种补贴资金3300万元调整用于养殖户向区内种羊场购买引进品种纯繁种羊补贴和西部8个主产旗绒山羊种公羊补贴,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但补贴不能突破种羊价格的三分之一。为切实抓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补贴任务


  根据盟市上报需求量,对兴安盟、通辽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等9个盟市15155引进品种种羊实施良种补贴。对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8个旗县的内蒙古白绒山羊三个品系主产区(乌拉特前旗、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和额济纳旗)绒山羊种公羊实施补贴。


  二、补助对象及标准


  (一)补贴对象:自治区境内养殖场(户),种羊场间互购引进种羊不可以纳入补贴范围。


  (二)补贴标准:引进种羊:自治区境内养殖场(户)向区内种羊场购买引进品种纯繁种羊予以补贴,每只补贴2000元。补贴品种为国家批准的引进品种。绒山羊:自治区境内养殖户(场)购买合格种公羊(绒纤维细度在14.5微米以下),并开展人工授精的,每只种公羊补贴2500元。种公羊补贴数量按照与基础母羊补贴数量1:300进行补贴。


  三、工作要求


  (一)严把供种单位和享受补贴养殖场(户)确认工作。引进种羊和绒山羊供种单位必须取得旗县以上农牧业主管部门核发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由盟市、旗县农牧业主管部门组织专家对提供引进品种种羊和绒山羊种公羊的供种单位进行评定,对种羊进行鉴定,公布入选种羊场名单,公示中应明确享受补贴种羊生产性能等技术指标。对享受补贴的养殖场(户)要做到“五见”。见羊。由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调查人员逐场逐户逐只核查补贴数量;见人。现场核查的种羊补贴数量要经过养殖场(户)或合作社法人代表和核查人员共同签字确认;见标。对种羊佩带的耳标实行一羊一号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要做到“纸质文件留档、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一式二份(养殖场户1份,农牧部门1份);见证。享受补贴种羊应具备旗县级以上畜牧技术部门技术鉴定证明;见榜。对调查核实的种羊补贴数量、标准和金额等进行张榜公布,公示期不少于7天,接受社会监督。


  (二)严格控制种羊价格和补贴发放程序。各盟市、旗县农牧业主管部门对入选补贴的区内引进品种种羊场提供的纯繁进口种羊实行最高限价,每只6000元以下。绒山羊种公羊补贴参照《2014年内蒙古绒山羊保种项目实施方案》(内农牧畜发〔2014〕342号)执行。种羊补贴采取“先达标、再购买、后补贴”的方式。旗县畜牧技术部门负责对入选供种单位种羊鉴定工作;养殖场(户)在最高限价内可与供种单位(不限于所在地盟市、旗县)自由谈判价格;旗县农牧业主管部门负责养殖场(户)购买种羊核对工作;财政部门依据旗县农牧业主管部门核对名单,通过“一卡通”直接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养殖场(户)。


  (三)加强补贴后续监督管理。旗县农牧部门要组织购买种羊的养殖户签署承诺书,保证通过补贴购买的种羊只用于养殖生产,不得参与倒买倒卖等投机活动。对违反承诺的养殖单位,建立“黑名单”制度,取消今后享受国家和自治区各项畜牧生产扶持政策的资格。要对参与补贴的种羊建档立卡,每半年核查一次种羊使用情况。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养殖产后提高饲养管理水平,提高养殖效益。


  (四)严格补贴资金监管。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农牧业主管部门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一经发现挤占、截留、挪用项目资金情况,及时纠正并对相关单位和人员按程序做出处理。要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对资金使用不符合要求的,由财政部门收回补贴资金。


  (五)加强补贴工作组织领导。各盟市、旗县农牧业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强化管理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并于2015年12月5日前以正式文件联合上报自治区农牧业厅、财政厅备案。盟市要按自治区要求按时上报年度实施方案和项目实施情况工作总结。

上一篇 : 国务院关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的批复

下一篇 :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关于加强园艺作物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