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稀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作用超乎寻常

发布时间 2019-06-10 09:47:55 来源:中经纵横

  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最新报告显示,2017年度,中国稀土金属和稀土氧化物产量全球占比高达80%以上,而中国对美稀土出口量占美国稀土进口量的78%,其他美方稀土供应国——爱沙尼亚、法国和日本仅占14%。显而易见,美国仍然严重依赖中国稀土矿产生产消费性电子器件和军事装备以及其他众多产品。
 
  有一种说法,中国或将稀土行业的垄断地位用作贸易摩擦的武器,或导致美国制造商面临稀土断供,对美国工业构成重大冲击,由此导致的影响可能持续多年。正如美国《国会山报》网站刊登的文章称,如果中国“切断”稀土来源,美国的飞机、计算机、智能手机等产业线将被迫关闭。
 
  的确,在军事上,稀土是“核心”原材料。目前几乎所有高科技武器都有稀土的身影,且稀土材料常常位于高科技武器的核心部位。例如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正是在其制导系统中使用了约3公斤多的钐钴磁体和钕铁硼磁体,用于电子束聚焦,才能精确拦截来袭导弹,M1坦克的激光测距机、F-22战斗机的发动机及轻而坚固的机身等等都有赖于稀土。
 
  此前在美方提出的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中,剔除了稀土相关产品,最新提出的3000亿美元清单中同样也规避了稀土,这表明,美方对中国稀土的依赖短期内难以替代。美国加州的帕斯山矿场是美国目前唯一运营的稀土矿,但帕斯山矿场每年将从矿山提取的约5万吨稀土精矿运往中国进行再加工。
 
  也就是说,虽然美国有稀土矿,但是把它们开采出来并且建立起相关完整的产业链,至少需要几年时间。而美方储存的稀土产品一般估计只能使用几个月。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国也生产稀土,但产量和产品的齐全度与中国都没法比。一旦失去中国稀土,美方肯定将面临调整的很大困难。
 
  中国目前已形成完整的稀土工业体系,具有完整的采选、冶炼、分离技术以及装备制造、材料加工和应用工业体系。在科技水平上,中国在稀土采选、冶炼、分离等领域开发了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尤其是在采选工艺和先进的分离技术上领先全球。
 
  在中美新一轮稀土资源的贸易摩擦过程中,美国将是挑战中国稀土地位的强劲对手,这一点不能忽视。稀土早已被我国列入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战略范畴,至少让我们看到,与美国相比,我国的稀土矿产储量较为丰富,但这种资源是不可再生的战略物资,加强其储备、对其开采、生产和出口进行宏观调控,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中之重。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在回答中国的稀土资源出口会不会成为反制美国无端打压中国和中国企业的武器时,做出一个很重要的表态:“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大国之间的贸易博弈,说到底就是资源的博弈,有“枪”有“弹”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我们应看到,稀土在中美贸易摩擦的作用将超乎寻常,既然美国不计后果地挑起贸易摩擦,我国也可以“亮剑”,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国稀土再多也是有限的,拒绝以廉价出口稀土也是我国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一张王牌,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上一篇 : 能源综改选择山西 煤炭发展迎新机遇

下一篇 : 汽车“松绑令”有利于促消费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