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城商行即将拉开上市序幕

发布时间 2015-10-10 14:33:03 来源:中经纵横

中国证监会将于今天审核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首发申请。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批量上市之后,中国银行业的“第三梯队”——城市商业银行上市大幕即将拉开。
 
  从2003年开始,不断有城市商业银行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目前的119家城商行中,除了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外,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在积极准备之中,预计将掀起新一轮银行的上市浪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何自云认为,城市商业银行上市,从银行方面来看,有助于提高银行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水平,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以及银行声誉。从资本市场方面来看,由于监管审批较严,资本结构较好的银行上市对提高整个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有很大好处。
 
  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监管当局支持达到条件的城商行上市。其上市目的是为了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整体声誉和竞争力。
 
  过去几年外资银行积极在华进行收购,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多数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城商行同样成为外资银行在内地并购的目标。记者了解到,上海银行、北京银行、天津银行等均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外资银行进入。
 
  何自云认为,外资银行提供资本金是参股中资银行重要但不是最主要的因素,吸引外资银行参股,主要是外资银行先进的管理技术有利于中资银行管理能力的提升,而外资银行通过参股城商行得以进入中国市场。
 
  证监会审核宁波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上市申请一旦获批,宁波银行将成为中小板首只金融股。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板上市公司多以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为主,宁波银行的到来将丰富中小板公司种类。同时,如果成为中小板上市公司一员,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的宁波银行将能更好服务中小企业。
 
  何自云认为,中小板市场本身需要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宁波银行作为优质的上市公司在中小板上市,对中小板市场将起到积极作用。

上一篇 : 港股三大指数齐创新高

下一篇 : 股指期货各项细则正式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