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全国29个省份去年未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目标

发布时间 2015-10-10 14:28:19 来源:中经纵横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12日说,除北京以外,全国29个省份没有完成200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降低率的目标任务,但全国单位GDP能耗比上一年降低,这是三年来首次出现单位GDP能耗由升转降。

     谢伏瞻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上说,2006年,北京市单位GDP能耗比上一年降低5.25%,西藏自治区数据暂缺。全国30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不含西藏)中,29个地区单位GDP能耗下降,其中下降幅度超过3%的有17个地区,降幅为2%-3%的有6个地区,1%-2%的有6个 地区。

    他说,去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为24.6亿吨标准煤,比2005年增长9.61%。同时,单位GDP能耗1.206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下降1.33%,远低于4%的年度平均降低率目标。

    根据去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全国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的1.22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这意味2006-2010年期间,平均每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应为4%。

     去年全国第二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2.53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98%;第一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0.347吨 标准煤/万元;第三产业单位增加值能耗0.414吨标准煤/万元,比2005年分别上升0.14%和0.13%。

    据谢伏瞻介 绍,去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长较快,同比增长14.2%,其中工业用电增长15.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14.5%。电力消费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上 升,由2005年的38.1%提高到去年的39.5%,是近3年提高幅度最大的,同时也使单位GDP电耗比上年上升2.75%。

     去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国务院针对近年来经济发展中能耗增长快、污染严重的情况,采取了一系列促进节 能减排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也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具体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初步进展,但节能减排的形势依然严峻。(张舵、 江国成/新华社)

上一篇 : 基金近期将为市场再添800亿“弹药”

下一篇 : 东方证券下半年策略报告:四季度股市有望升至5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