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20家基金公司96只基金二季报

发布时间 2015-10-10 14:27:09 来源:中经纵横

20家基金公司的96只基金已公布2007年二季报,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0.2%,仓位略有增加。但基 金投资防御色彩浓厚,重仓股占净值比例和持股集中度均有所下降。钢铁成为二季度基金重点减持的对象,机械设备、地产则受到青睐。
 
  震荡市趋于防御
 
  今年二季度,市场以5月30日为界呈现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四、五月份市场延续了一季度的行情特点,绩差股、低价股大幅上涨。而在印花税上调政策出台 后,题材股一泻千里,市场也剧烈震荡,5月份至二季度末区间振幅达到27%。同时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重新成为市场主流,价值投资理念重新为市场认可,基 金的市场话语权显著增强。
 
  在此背景下,二季度基金并未大幅降低股票仓位,可比数据显示,已披露二季报的基金中,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0.2%,较今年一季度 末增加1.29%。其中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增加最为明显,较一季度末增加了2.41%。同时债券投资占净值比例大幅下降,由一季度末的11.35%降至二 季度末的8.08%。
 
  另一方面,基金持股更趋分散化,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平均持股集中度降至41.91%,下降了2.46%。显示出震荡市中基金偏向防御。
 
  已披露季报可比数据显示,机械设备、房地产、采掘业二季度被基金重点增持,增持幅度分别为5.47%、2.51%和1.36%。金融保险业也受到基金 青睐,持有比例增至13.35%。可比数据显示,继一季度被基金大幅增持后,持有浦发银行的基金再度增加11只;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也大幅增加20只。
 
  而以钢铁为代表的金属、非金属行业遭基金减持,减持幅度达到1.35%,持有武钢的基金由一季度末的25只减至17只,占流通股比例也由22.47%下滑到13.37%。
 
  咬定蓝筹不放松
 
  今年一季度,基金对蓝筹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仓。一季报显示,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万科等流动性好、缺乏上涨动力的大盘蓝筹股遭到基金大幅减持,而大 秦铁路、中信证券等更具想象空间的蓝筹新贵受到基金青睐。另一方面,一些中小基金发挥船小好掉头的优势,积极挖掘具有整体上市、资产注入题材的个股,取得 了显著成效。
 
  但在市场经历5月底以来的深幅调整后,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和能够持续保持业绩高增长的绩优蓝筹和二线蓝筹成为基金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市场波动中提高资金运作的效率和安全被基金经理提到首要位置。
 
  展望下半年的市场,基金经理普遍认为蓝筹股将成为市场主线。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吕俊表示,下半年由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偏高,通过价值投资和国际 估值比较挑选优势企业的难度加大,而通过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来提升业绩的公司也存在不确定性。他认为那些估值处于安全边界、业绩稳步提升的绩优蓝筹和二线 蓝筹会变得更有吸引力。
 
  泰达荷银投资总监、行业精选基金经理刘青山则表示,今年上市公司全年保持40%以上业绩增长问题不大,但下半年应开始考虑2008年业绩能否继续高速 增长的问题。他对下半年市场走势的大体判断是震荡加剧,因此寻找安全边际较高和能够保持业绩高增长的行业值得重点配置。他认为钢铁行业在经历了二季度大幅 调整后目前估值已经很便宜,另外在资产价格膨胀的大环境下还看好资源型有色金属和煤炭。
 
  季报显示,二季度基金大量增持招行等蓝筹股。

上一篇 : 林毅夫:现有理论难以解释中国经济“奇迹”

下一篇 : 基金近期将为市场再添800亿“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