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林毅夫:现有理论难以解释中国经济“奇迹”

发布时间 2015-10-10 14:26:43 来源:中经纵横

和任何社会科学的理论一样,经济学理论本身是一个用来解释现实经济现象的简单逻辑体系,一个理论的重要性不能从其逻辑本身,而只能从其所要解释的现象的重要性来判断。现象越重要,能够解释这个现象背后因果关系的简单逻辑体系就是越重要的理论;能够从重要的新现象提出新理论的经济学家,就会是引领国际经济学界新思潮的经济学大师。

  理论的创新总是来自于一些新的不能被现有理论解释的现象,而我国经济充满难以用现有理论解释的新现象。国际上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对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许多现象屡屡做出不正确的判断,其原因应该出在现有的经济学上。现有的经济学理论在分析转型和发展问题上存在根本缺陷,如对我国的双轨制改革和经济增长率都没能做出合理的解释。

  任何经济现象应该都能用经济学的理论来解释,当一个现象不能用现有的理论来解释时,此时正是进行理论创新的最好机会。理论本身是一个简单的因果逻辑体系,一个理论在其逻辑中仅能保留很少几个对其所要解释的现象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最重要的社会经济变量。在众多可能有影响的变量中到底哪几个真正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通常只有长期生活工作在产生这个现象的社会中的经济学家才能把握,因而经济学家在构建理论解释本国经济现象时会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我国很可能会诞生越来越多世界著名经济学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出现了许多现有理论不能解释的现象,给了我国经济学家许多理论创新的机会,研究我国的经济现实,进行理论创新,不仅能够使经济学的教育和研究贡献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而且有可能迎来一个经济学大师辈出的时代。

上一篇 : 第一页

下一篇 : 20家基金公司96只基金二季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