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资金申请 > 扶持政策 >

蚕桑扶贫产业园带动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20 14:09:41 来源:中经纵横

肥西县铭传乡以铭传丝厂为主体,通过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贫困户务工、蚕茧保护价收购三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实现“贫困户种养+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收购生产分红”的发展模式,一方面丝厂利用扶贫资金更换设备、维修厂房、技术提升,改善蚕桑产业的发展条件;另一方面,年底以丝厂收益为贫困户进行分红,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一、产业发展内容及盈利模式


铭传丝厂年采用现代化流水线生产,年生产生丝达60余吨,以蚕丝“品坚,质好”行业内闻名,多销往国外,年产值3800万元,解决当地村民闲置劳动力48人就业。在当地“蚕桑文化节”、“国家扶贫日”等展销活动上,铭传丝厂生产的蚕丝被受到顾客青睐,销售火爆,知名度和销售额不断提升。


二、带动贫困户模式


一是种养补助激励。政府对种植桑园0.5亩/户以上,并开展生产的,每户每亩每年补助1000元;达到省标的,增加20%补助。最高补助2000元。2017、2018年蚕桑种养奖补126户,奖补资金27.8万元,充分调动了贫困户种桑养蚕的积极性。


二是养蚕技能培训。政府组织扶贫建档立卡户参加蚕桑特色种养培训108人次;大力培训蚕桑农民技术员,发挥蚕桑农民技术员在蚕桑技术推广中主力和示范作用;2017年组织14户残疾人贫困户参加蚕桑合作社秋季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贫困户的养蚕技能。


三是蚕茧收购带动。2017年铭传丝厂与全乡16个村96户贫困户签订了蚕茧保护价收购协议。2018年该乡继续提高补助标准,以高于市场价格3元收购66户蚕茧40000余斤,户均增收1700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蚕茧销售问题,提高了销售价格,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带动更多贫困户种桑养蚕。


四是入股分红带动。依托蚕丝棉被生产销售企业铭传丝厂,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资金50万元入股,折股量化到5个村78户贫困户,每年以不低于入股资金8%的效益为贫困户进行分红,户年均增收512元。


五是带动周边就业。带动周边48名群众就业。铭传乡新光社区贫困户王业东妻子瘫痪在床,孩子上小学,铭传丝厂雇佣他到丝厂打工,在家附近就能拿到工资,每个月增加收入2500元左右。

上一篇 : 新疆:让扶贫举措更细 让脱贫效果更实

下一篇 : 构建“三位一体”扶贫体系 用以制定和完善长远可持续发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