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资金申请 > 扶持政策 >

财政部:今年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发布时间 2019-03-15 13:56:53 来源:中经纵横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


刘昆表示,和往年相比,2019年的专项债券发行工作有三个特点:


一是发行早。以往是5月份才启动发行,2019年提早了4-5个月。今年财政部专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报告,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可以提前下达一部分限额。


二是成本低。1月份各地发行的新增债券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发行利率下降约55个基点。


三是期限长。各地发行新增债券平均期限是7年,较2018年平均发行期限增加了1年,实现债券期限和项目期限相匹配,避免不必要的偿债压力。


刘昆表示,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用于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


一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尤其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项目、污染防治项目。


二是支持重大发展战略。比如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等。


三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包括棚户区改造、铁路和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大水利设施、乡村振兴等公益性项目建设,并将重点支持在建项目续建。

上一篇 : 财政部推进PPP规范发展 文化旅游体育等项目将获重点支持

下一篇 : 北京东城近期将推“文菁计划”重点扶持三类文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