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中经推荐 >

光热发电遭资本热炒 产业化尚存拦路虎

发布时间 2015-10-10 05:49:00 来源:中经纵横

当9月30日国家能源局发出了关于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下称“CSP”)的一纸通知后,10月8日资本市场开门见涨,涉及CSP的概念股中——首航节能(26.17, -0.20, -0.76%)(002665.SZ)、天壕环境(21.500, -0.05, -0.23%)(300332.SZ)、新三板公司中海阳,有两家公司表现抢眼。在大盘高开后,首航节能和天壕环境分别大幅上扬了8.07%和6.16%。
 
  然而,相比更为简单和成熟的光伏发电技术,在国内处于襁褓中的CSP行业,争议却不断。多数人士认为,当前情况下CSP的发展条件还不成熟。高昂的建设成本、不确定的技术路线,都暂时无法支持该领域的大规模发展。国家能源局的鼓励措施意在试水,是否会大规模推动CSP项目的建设,仍是未知数。
 
  技术路线尚无法支持产业化
 
  这则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刺激作用的通知全名为《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示范项目以槽式导热油、塔式水工质和塔式熔盐等三种技术路线为主,申报的装机单机不低于50兆瓦。同时该通知要求,项目资本金比例不低于总投资的20%,建设期按2年、经营期按25年计算;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则参考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平均收益水平;增值税税率暂按经营期25年内的17%测算。同时为了减少重复建设和浪费,该通知对同一技术来源和类型的项目进行数量控制,同一项目业主在一个省的项目超过1个时,应为不同的技术路线;企业可以在不同地区申报项目,但总数不超3个,同一技术路线和技术来源不超过2个。
 
  上海电气(11.23, 0.00, 0.00%)一位内部管理层在电话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CSP的建设成本过高,相比普通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要高出3到5倍。比如每瓦的光伏电站建设成本是9元,CSP在30元左右。因此,国家能源局试图用引导的方式来开启CSP市场。
 
  “当然,如果企业自己认为,可以承受CSP的投入且不追求盈利的话,你可以大胆进入。”他说道,目前CSP的技术并不是十分成熟,现有的槽式、碟式斯特林、塔式、菲涅尔等四种技术中,碟式、菲涅尔的使用者并不多,项目规模也小,不太符合国家能源局要求的50兆瓦规模要求;塔式和槽式相对更好,“国家的通知可解读为,目前确定的是后两种技术作为主路线,但也不否决其他技术,都在探索过程中。”
 
  另一位CSP专家则表示:“虽然槽式技术是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与以色列联合的LUZ公司发明的,而且也在美国运用过,但该技术存在效率低、电站建成后发电量少的问题。从结构上看,该技术由于其吸热管比较长,导致热损失较高。而塔式技术相对来说较新,它是将太阳光聚合在更多的镜面上,再反射到一个塔上,发电效率更高,但控制、集热及储热等技术细节也较复杂,其介质为熔融盐,要保持一定温度,且维持24小时运转不能出错,对技术要求更高。不过,国内不少公司还是采用了塔式技术作为试验田来运作。”
 
  中国气候条件影响光热发电?
 
  在国家能源局发出的通知中,CSP的优惠电价政策并没有明确。
 
  上述上海电气的管理者就对本报表示,预计价格会定在1元到1.2元之间,“肯定要比光伏的电价0.9元左右高一些,但不会高出太多。”但另一部分CSP行业人士则指出,估计定价会在1.3元左右,“如果不是1.3元,项目确定亏本。”
 
  但上述上海电气的管理层说道,事实上一个CSP项目是否盈利,现阶段要多方面考虑:有些小公司希望通过示范项目的获得一次性将前期的贷款投入、设备安装等都拿回来,这有些不现实。“而一些大公司在CSP项目上,研发、前期投入等可在未来进行分摊,加上还可考虑今后碳交易所获得的收入,所以1元到1.2元的电价也是合理的。”
 
  此外,行业内争议的焦点还在于:中国的现有气候条件是否适合光热发电?前述CSP专家就称,光热发电不同于光伏,前者需要的是直射光,像10月8日这样的阴雨天是完全不能发电的。国内西北部地区经常出现沙尘暴,空气中会有灰尘,对直射光产生巨大影响,如果直射光占辐照比较低的话,转化就不高。
 
  通常情况下,较好条件的地区应该可以达到直射辐射(DNI)量不低于2000kWh/m2a,但国家能源局给出的是1600kWh/m2a,已经降低了要求。
 
  上述上海电气人士对记者分析,国内使用CSP的最佳地带应该是青海格尔木和西藏拉萨等,但如西藏这一地区距离核心用电区域远,地形结构不具备,二类发电地区如甘肃、内蒙古等地的条件是差一些,但短距离的上网、需求侧都要比西藏好,所以能源局可能做过权衡,定了一个比2000小时更低的数据。
 
  前述CSP专家则给出了完全相反的观点:他认为目前东部地区肯定不像光伏那样还可以发展分布式,CSP只适合在西部和北部等条件资源相对优越的区域来展开。而包括内蒙古、甘肃等地也并不一定适合发展CSP,“直射光不足加上当地本来建设的电站也不少了,都是制约条件。”
 
  不过他也表示,国家可能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电价上网政策,从而引导当地选择合适的技术、成本,再根据项目的建设和使用情况来衡量是否要大规模发展该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从西南证券(7.63, 0.08, 1.06%)的统计数据中看到,目前参与CSP项目的开发商并不少,有国电集团、大唐新能源、华电集团、华能集团、中电投、中广核、首航节能、中海阳、神华等等,技术力量则来自于BrightSource、SolarReserve等海外企业。
 
  2014年6月,SolarReserve携手保利协鑫(03800.HK)在南非建设了两座总输出功率为150兆瓦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目前已经并网。时隔5个月后,上海电气则与BrightSource签署一项协议,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参与中电投子公司的135兆瓦聚光太阳能发电厂建设,作为青海德令哈光热发电项目的一部分。
 
 
  上述上海电气管理层也透露,能源局的鼓励政策,毋庸置疑是CSP业务向前推进的信号,而且诸多公司也希望获得一杯羹,至于项目是否盈利、前期试探后会有什么结果,无从知晓。也有人士指出,部分企业即便是亏本,也会去争取CSP示范项目的资格。
 
  记者注意到,多家券商正在热炒CSP概念。而概念股首航节能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自己的技术前景。该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从10月开始连续三个月进行5期投资者大讲堂,涉及该行业发展、核心投资技术交流及产业政策解读等,公司期待资本市场认可CSP前景的急迫性可见一斑。
 
  附表 光热发电概念股10月8日涨情
 
  相关概念股涨幅
 
  首航节能+8.07%
 
  东方日升(11.190, 0.30, 2.75%)+6.97%
 
  杭锅股份(12.28, 0.20, 1.66%)+6.71%
 
  向日葵(5.610, 0.01, 0.18%)+6.67%
 
  天壕科技+6.16%
 
  保变电气(7.25, 0.15, 2.11%)+4.72%
 
  特变电工(11.19, 0.21, 1.91%)+4.17%
 
  传化股份(16.13, -0.10, -0.62%)+3.77%
 
  金晶科技(4.31, 0.06, 1.41%)+3.66%
 
  南玻A(9.14, 0.04, 0.44%)+2.48%
 
  三花股份(7.39, 0.04, 0.54%)+2.37%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上一篇 : 中国沦为青蒿素原料供应地 价值链上端被外企把控

下一篇 : 国际油价持续萎靡 石油美元体系面临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