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江苏造船业加快迈向“高精尖”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20:55 来源:中经纵横

  日前,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江苏省船舶工业整体运行质量依然在全国保持领先,主营业务收入达2564亿元,三大造船指标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5家骨干企业跻身全国十强。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造船业经历了长达10年的"寒冬",全球活跃船企数量急剧减少,大部分船企破产或者被迫转产,江苏、浙江、上海等省市的造船业也经历了全面大洗牌。在这种形势下,造船大省江苏依然保持高位稳定运行态势--造船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三大造船指标持续向好;同时,一批优秀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大新产品、新船型研发力度,做出了特色、打响了品牌,发展动力强劲。
 
  产业集中度再提升 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尽管造船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但江苏造船业的表现可圈可点:区域优势凸显,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船型大型化、批量化趋势进一步加强。
 
  目前,长江口造船区域的江、浙、沪三省市造船完工量为2403.1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69.5%,同比提高了4.6个百分点;新承接订单量2572.3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的70.1%,同比提高了4.3个百分点;手持订单量658.4万载重吨,占全国总量73.8%,同比降低了1.2个百分点。其中,江苏省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保持全国第一。
 
  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江苏省三大造船指标占世界市场份额分析,江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的世界市场份额均超过18%,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从历年的世界市场份额情况来看,该省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三大造船指标已经连续10年世界市场份额超过10%,平均分别达到14.9%、17.3%、17.4%。从全国市场份额分析,江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的全国份额均超过45%,分别达到49.19%、47%;从历年的全国市场份额情况来看,江苏省三大造船指标10年平均全国市场份额超过35%,分别达到36.4%,35.4%、41.8%,特别是2018年江苏省新接订单量创历史新高,增幅高于全国增幅20.4%。
 
  目前,江苏省完工船舶、新接订单、手持订单中的散货船、油船、集装箱船三大主力船型合计占比分别为98.3%、99.2%、96.3%,船舶大型化、批量化趋势不断加强。该省2018年交付的散货船平均吨位达9.97万载重吨,比2017年提高了48.8个百分点,其中5万吨级以上散货船占总量的93%。2018年,该省交付18万吨以上级散货船12艘,手持订单包括20.8万吨散货船40艘、30万吨超大型油船(VLCC)1艘、万箱级集装箱船11艘。
 
  "产品结构是反映产业发展质量、产业转型程度的重要指标。完工船舶代表已经实现的产品状态,新订单及时反映当前市场的产品需求结构,手持订单反映一定时期即将实现的产品结构调整。"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造船业完工船舶、新接订单、手持订单船舶情况充分表明该省产品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成效。
 
  持续创新奋力转型 细分市场"人有我优"
 
  "今年以来,造船市场形势比2008年还差,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在600-700点之间徘徊。造船业依赖航运业的发达而发达,BDI在1000点以下,航运公司活不下去,船企也活不下去。"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董事长任元林表示,航运市场不见好,造船业将长期低迷。当前,造船市场竞争激烈,船企只有勇于突破传统思维,力争使建造的船舶比同行的轻一点、油耗少一点、成本低一点,才能获得接单优势。
 
  事实上,近年来,江苏一批优秀船企通过自主创新激发发展活力,已取得显著成效。以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和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江苏骨干船企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战略,不断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注重技术进步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创新研发投入,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为快速响应市场、开拓市场、把握市场先机,走出困境、实现转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也正是在这些骨干企业的努力下,江苏造船业的高技术船舶建造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当前,江苏造船业正抓住高技术船舶市场需求活跃的有利时机,大力提升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大型液化石油气(LPG)运输船等产品的设计建造水平,打造高端品牌;积极开展极地航行船舶、清洁能源船舶、超大型矿砂船(VLOC)、大型工程船、南极磷虾捕捞船等高技术船舶开发,重点开发了LNG双燃料船舶、极地航行船舶、中/大型LNG船、汽车运输船等。2018年,招商局集团第一个豪华邮轮配套项目在招商工业江苏海门基地开工;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与Avenir LNG公司正式签订了2+2艘7500立方米LNG运输加注船合同。在海工装备领域,江苏造船业逐步掌握了海洋工程装备特有的设计、建造及安装调试技术,建立了与海工装备项目特点相适应、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化项目管理模式和生产组织方式。
 
  全面布局突出重点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
 
  "今年以来,江苏造船业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并重点推进船舶总装建造智能化转型。"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制造是今年江苏造船业重点推进的工作。该省骨干船企将重点推进全三维数字化设计、突破船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制关键环节智能短板装备、加快推动智能化车间(单元、生产线)建设。
 
  在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方面,江苏造船业将依托骨干企业,重点在船舶智能制造新模式、船舶车间(船体分段、管子加工、分段涂装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船舶典型中间产品(型材、条材、小组立中组立、平面分段及管子加工)生产线设计集成与控制技术、统一数据库集成技术等智能制造总体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重点掌握面向智能制造的船体构件加工成形、中小组立焊接、船体分段外板涂装、管子法兰焊接等智能化工艺设计技术;集中形成面向智能制造的船体构件切割和成形工艺、复杂构件焊接工艺船体分段涂装工艺、船体结构装配工艺、管子装配焊接工艺、舾装件精准安装工艺等智能制造工艺技术;积极研究跟踪制造过程智能管控技术和关键制造环节智能决策技术。
 
  同时,江苏造船业将加快研制船舶建造关键环节的智能装备。依托江苏科技大学等高校及企业力量,充分发挥该省物联网、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方面优势,加大跨界融合,重点针对船舶分段制造过程中的船体零件切割、成形、焊接、涂装等脏、险、难与简单重复的作业过程,以及检测与装备、物流与仓储等关键环节,以提高效率、最新环保需求等为牵引,研制型材智能切割装备、船体零件理料与打磨智能化装备、肋骨与曲板三维成形智能化装备等智能切割成形装备;小组立智能化焊接装备、中组立智能化焊接装备、管子法兰智能化装焊装备、高功率激光复合焊接装备等智能装配焊接装备;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高效节能智能处理装置、智能无尘喷砂除锈装置和船体智能外板涂装装备等智能涂装装备;船体零件识别与自动分拣装备、船舶托盘运输AGV小车等智能物流和仓储装备,全力推动相关装备在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的工程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提升造船关鍵工序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业能力。
 
  今年,江苏造船业继续加快推动智能化车间(单元、生产线)建设,以船舶分段制造为重点,加快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化车间建设。江苏造船业将强化底层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全面推进船舶中间产品流水线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与建设,逐步实现零件、小组立、中组立、平面分段、管子等各类中间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流水式批量生产。同时,江苏造船业还将以船舶总装建造代表环节为切入点,在全省实施"332"(30个智能制造单元、30条智能制造生产线、20个智能制造车间)示范工程,加快建设一批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化车间,加快应用示范,树立行业标杆。江苏省将在重点骨干船企中,推动实施型材加工、板材加工、分段喷砂除锈、分段涂装以及VOC处理等智能制造单元30个;在南通中远海运川崎、扬子江船业集团、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金陵船厂有限公司、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全省重点骨干企业中建成30条中间产品智能生产线和20个船舶智能车间,努力把南通中远海运川崎建设成全国先进的船舶制造智能化工厂。(吴秀霞)
 
  转自:中国水运报
 

上一篇 : 北京设立50亿元5G产业基金

下一篇 : 山东:加速对接融合 赋能"十强"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