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中国榨菜之乡”重庆涪陵:小小青菜头百亿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19-05-24 17:31:39 来源:中经纵横

  “涪陵榨菜2018年的产值已达102亿元,形成了全形榨菜、方便榨菜、出口榨菜三大系列10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谈起涪陵榨菜的现状来,重庆市涪陵区榨菜管理办公室主任曹永刚扳起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涪陵的小小青菜头(榨菜加工原料),为何走俏国内外市场?


  调动农民种植热情


  “青菜头的种植时间在每年的8月底,与大春作物形成了时间差,村民们一直以来都有种植青菜头的习惯。”陪同记者采访的百胜镇政府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蒋国容介绍说,涪陵是青菜头种植发源地,百胜镇有20个村种植青菜头,面积达6.5万亩,每年青菜头产量超过16.5万吨,让很多农民都富了起来。


  1915年,涪陵榨菜在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如今,榨菜已成为涪陵的一张名片。1995年3月,涪陵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榨菜之乡”;2003年,被国家授予“全国果蔬十强区”称号;2015年,被授予“中国百佳特色产业县(区)”;2017年,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为确保榨菜原料的供应,曹永刚表示,涪陵区委区政府按照“稳主产区、扩次产区、拓展新区”的指导思想,对全区青菜头种植基地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和合理布局,全力以赴发动农民种植青菜头,做大产业原料基地,夯实产业加工基础。


  多年来,涪陵区多措并举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既做好新品种培育、科技推广和青菜头病虫害防治,又全面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加强精细育苗工作。同时,建立以订单农业为主的“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解决农民种植榨菜的市场销售问题。特别是对贫困户种植的青菜头给予每亩200元的种植补助。


  方法对了,农民的种植热情也上来了。2018年,涪陵23个乡镇的16万余农户种植青菜头,种植面积达72.58万亩,产量160.03万吨,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产、优质青菜头鲜销基地和榨菜原料加工基地。


  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


  在涪陵现有的37家榨菜生产企业中,作为一家国有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唯一一家上市酱腌菜企业,涪陵榨菜集团可谓是撑起了榨菜产业的半壁江山。


  “涪陵榨菜集团是2000年三峡移民搬迁时,由长江边淹没线下多家国有企业关闭后重组而成的。”涪陵榨菜集团宣传主管何京府表示,重组时,榨菜集团获得了1.8亿元的拆迁补偿资金。到底是用这笔资金继续做榨菜,还是发展其他项目?当时集团董事长周斌全毅然决定走科技兴企之路,担起振兴涪陵榨菜的重任。


  为将作坊式生产转型为现代化生产,实现从清洗、切分、脱盐到成品包装的全自动化生产,公司面向国际市场开展设备招标,从德国中标单位引进了先进的机械设备。


  为了改良口感,采用独创的乳化技术,将调料的有效成分浸润到液体中再进行搅拌,不但过滤了杂质,还保证了口感。一项项的技术创新与突破,让企业生产的“乌江”牌榨菜在市场上深受喜欢,畅销海内外。


  2010年11月23日,涪陵榨菜开国内酱腌菜行业先河,正式登陆A股市场。去年,涪陵榨菜实现销售收入近20亿元。


  涪陵榨菜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幸川认为,涪陵榨菜集团的崛起,为当地榨菜行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在工艺上,涪陵榨菜实施的“三清三洗三腌三榨”作业方式规范了行业标准;在技术上,自动化生产、智能化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可在全行业推广;在品质上,推动了榨菜行业的消费升级。


  20世纪90年代末,涪陵曾拥有大大小小300多家榨菜食品生产企业。但在后期发展中,很多企业都逐步被淘汰出局,涪陵榨菜也险些未能做强。“任何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都需要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涪陵区紫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龙说。


  “龙头企业确实发挥了主体和脊梁的作用。”曹永刚说,涪陵现已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市级17户、区级5户,年生产成品榨菜达60万吨以上。


  “七个坚持”做优品牌


  榨菜作为一头连接农户、一头连接企业和市场的产业,政府该如何鼓励和引导其发展?涪陵区榨菜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区委区政府多年来把发展榨菜产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和富民兴企第一民生产业来抓,着力“七个坚持”工作法,即坚持建立完善产业平台,坚持加强原料基地建设,坚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群体,坚持实施科技兴菜战略,坚持宣传拓展“两个市场”,坚持严格品牌使用监管,坚持环保优先原则,不遗余力地推动榨菜产业规模做大、品质做优、品牌做亮。


  在政府的引导下,涪陵区成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榨菜行业协会,由37家榨菜企业和数十名榨菜行业专家组成,现已发展了60多家榨菜专业合作组织。借助协会行业自律等“四自”作用和专业合作组织的统一管理等“五统一”功能,有效平衡和保证了菜农、初加工户、榨菜企业三方利益,推动榨菜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为确保榨菜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涪陵当地的渝东南农科院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共建“国家蔬菜改良中心涪陵榨菜研究中心”,联合西南大学、区内重点榨菜企业等创建了全国唯一的“榨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良种选育、病害防控、标准化栽培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为榨菜品牌建设提供了保障。


  在帮助青菜头鲜销市场拓展的过程中,每年涪陵区政府都会组织区级相关部门、部分榨菜企业、榨菜专业合作组织、镇乡负责人,组成涪陵青菜头拓市促销工作组,到全国部分大中城市设点宣传涪陵青菜头,并签订设点鲜销协议。涪陵区榨菜行业协会每年还选定一个目标城市,举办“涪陵青菜头推介会”。


  今年,涪陵还启动了“涪陵榨菜”国际商标注册活动。目前注册申请已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受理,将会进一步扩大涪陵榨菜出口、推动涪陵榨菜品牌的国际化进程。(记者吴明国)


  转自:中国商报
 

上一篇 : 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推辽宁沈阳打造创新高地

下一篇 : “两极两带六湾区”福建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