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甘肃拓展“一碗面”产业国际空间

发布时间 2019-04-16 10:15:56 来源:中经纵横

  马子禄兰州牛肉面开到日本成"网红",880日元一碗,自助点面,食客门前大排长龙,这是甘肃省特色餐饮兰州拉面在境外开店的繁荣场景。


  日前,甘肃省贸促会在日本举办"甘肃-日本经贸交流会",会上甘肃方介绍了兰州牛肉拉面在日本"生根发芽"成长历程。"随着舌尖文化的广泛传播,热腾腾诱人面条,每天吃都不解馋,来自兰州的牛肉拉面越来越受到热爱生活、乐享美食的日本百姓的欢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商务参赞景春海讲到,在中日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的大背景下,中日经贸合作呈现更好发展。2019年中日两国相互投资额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在形势大好的环境中,甘肃在日开展经贸交流活动定会取得满意成果。他提到,国家对甘肃的发展非常重视,此次活动,以兰州牛肉面为媒展开深度交流,充分体现了甘肃人民务实的态度。


  甘肃作为"一带一路"的纽带与桥梁愈来愈受到世人关注。近年来,甘肃的发展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特色产业换挡前行。"兰州牛肉拉面在日本落地有声,植根开花,对中日友好交流具有推动作用,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东京马子禄兰州牛肉拉面面馆社长近藤圭一郎向拉面故乡甘肃省贸促会一行嘉宾谈到了发展的愿景,献计献策,分享重要商务经济合作信息。


  "一碗面一产业"拉起服务一带一路"桥梁"


  一碗面"拉动"一座城,因生命而鲜活灵动,因信仰而厚实绵长。目前,兰州牛肉面已在中国遍地开花,全国有4万多家店,带动一、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约上百万人,年营业收入超过800余亿元,成为金城兰州的"城市名片"。与此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走出国门步伐也不断加快。在境外,马来西亚、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迪拜、日本、尼泊尔、埃及、哈萨克、白俄罗斯、伊朗等国家和地区,开设兰州牛肉面店达到200多家之多,作为"舌尖文化"赢得了国际餐饮份额的大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对兰州牛肉面企业向海外走出去的国际环境十分有利。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兰州牛肉面企业也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牛肉拉面协会会长马利民与兰州市政协委员、驻海外的企业家代表马玉田同样认为,要有国际视野,加快产业培育,打造国际化实用型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兰州市同沿线国家在习俗相近、人文相通的天然联系,成立兰州牛肉面宣传推介小组,通过各种渠道走出去向当地民众宣传推介兰州牛肉面。同时,开展考察学习、市场对接、产品展销等多种形式扩大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互联网+牛肉面"新电商平台,完善生产原材料供给,通过互联网的科学技术优势打破产业集群程度不高局限,在地理空间上实现产业集聚和融合,有利于兰州牛肉面产业链完善,从而使兰州牛肉面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中融入互联网,形成新的发展空间。


  "一国家一平台"拉起防范法律风险"盾牌"


  "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气候和民众饮食习惯,在保持牛肉面原汁原味的基础上,推出个性化的区域味道。"马利民说,例如,厦门气候潮湿,汤中会加入人参等配料熬制;上海人偏好甜食,汤料中会勾兑加入糖的成分;步入海外市场更会考究海外民众的饮食习惯。帮助海内外"徒弟"开店也成为马利民乐意的事情。他说,牛肉面不仅让他们增收致富,更让中国传统饮食文化走向世界,为全球民众共享。


  "兰州牛肉面店普遍规模不大,数量较少。海外兰州牛肉面餐饮企业多以家庭个体经营为主,店面规模较小、数量有限、竞争实力不强、产品延伸不足。"马玉田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市场分析到,因各国政府对工作和劳工签证办理较繁琐,国内拉面师傅的工作或者劳工签证很难办下来,拉面师傅缺乏、导致技术力量匮乏;要积极为"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参与企业涉外商事交易的尽职调查,开展风险评估、防范与控制,协助兰州牛肉面企业建立健全境外投融资风险防范和维护权益机制,防范法律风险,全力服务好、保障好甘肃省兰州牛肉面"走出去"企业和人员的利益。以及依托国家贸促会构建兰州牛肉面法律服务中心,做好走出去的涉外法律服务。


  兰州牛肉面企业在海外的基础不够牢固。当前,牛肉面企业存在无序发展、恶性竞争等问题,标准化、规范化欠缺,品牌较为低档,转型压力较大,海外餐饮市场信息不够精准。兰州牛肉面餐饮企业"走出去"存在成本过高、信息不灵、保障不足等问题,尚未摆脱"碎片化"发展趋势。为此,今年,甘肃省商务厅提出要加大力度,推动兰州牛肉拉面创品牌、走出去。落实《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落地有声,通过建设集兰州牛肉拉面文化博物馆、配送中心、创业孵化中心、信息平台、体验工坊、培训学校为一体的总部基地中心,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境外重点城市开设兰州牛肉拉面示范店;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及驻外办事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境外重点城市发展兰州牛肉拉面直营、连锁经营,加快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记者 黄智杰)


  转自:国际商报

上一篇 : 吉林省着力培育汽车零部件现代产业体系

下一篇 :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