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做好“补链”文章 吉林将建千亿级国家化工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 2019-04-12 10:50:07 来源:中经纵横

  ■ 早在几年前,吉林市政府与吉化就开始以“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平台,有效拉动了地方化工产业链条的延伸。进入2019年,吉林省和吉林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企地合作,掀开双方携手共建千亿级国家化工产业基地的新篇章。


  ■ 未来两年,吉林石化与吉林市政府将继续携手合作,着力做好化工产业“补链”这一文章,推进化工原料向化工材料转变,化工基础材料向工程材料转变,化工中间体向下游终端精细化工产品转变。


  记者日前获悉,进入2019年,吉林省和吉林市的政府主要领导就开始密集调研走访吉林石化,不但充分肯定了这一共和国化学工业的“长子”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还进一步传递了加强企地合作的信号,从而掀开了双方携手共建千亿级国家化工产业基地的新篇章。


  吉林石化牵头


  2018年,吉林石化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化工市场剧烈震荡、四季度原油和化工产品价格断崖式下跌的不利局面,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程度高、化工业务比重大、创效能力强的优势,从容应对、精细管控,进而保持了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全年完成主要产品产量1058万吨,实现炼化业务盈利25.8亿元,上缴税金119亿元,难能可贵地实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社会增益”。今年1月11日,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在审阅《省长信息直报——吉林石化企业经济运行态势稳中向好》后批示:“吉林石化坚持科学从严和精细化管理,突出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企业又迈上了新台阶。向吉林石化取得新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希望加大规划和上项目力度,向千亿元目标迈进。”


  随后,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也在吉林石化走访调研时指出,2018年吉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特别是在项目发展上,全年吉林省最大的工业项目就在吉化。


  正是基于吉化举足轻重的地位,地方政府始终在不遗余力地支持其发展。前不久,吉林市市长刘非到吉林石化调研并召开现场会时就明确表示:不能影响吉化正常生产是底线。会上,针对吉化提出的安全环保、项目建设审批等需要市委市政府帮助解决的问题,市长牵头组织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予以解答回复,并当场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划分,做到了政务服务上门。


  企地携手共建


  特别是自2018年以来,吉林市政府更是加大扶持力度,利用国家新一轮振兴东北战略契机,相继出台了多项有力务实举措,努力为吉化和地方企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如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先后取消调整了行政审批事项86项,规范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128项,并编制完成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点解决了“中梗阻”现象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制定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切实为地方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等。


  2019年1月25日,吉林市政府还专门向吉林石化公司四届四次员工代表大会发来贺信表示:吉林市将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全力以赴支持吉化、服务吉化,成为吉化的坚强后盾。


  作为吉林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首,化工产业的发展在《吉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加快建设千亿级国家新型化工产业基地,进而带动吉林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毫无疑问,吉化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鉴于此,早在几年前,吉林市政府与吉化就开始以“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为平台,相互依托,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倾力实施嵌入式发展,进而有效拉动了地方化工产业链条的延伸。


  凭借吉化雄厚的化学工业基础,该园区以丙烯为原料生产丙烯腈,延伸了制造腈纶、丙烯酰胺和碳纤维产业链;延伸环氧乙烷产品链,建成了乙醇胺、聚乙二醇、聚醚等项目;延伸石化副产品深加工和废弃物再生利用产业链,发展了废弃聚乙烯和聚丙烯的再利用等项目;以乙烯焦油为原料提取混合甲基萘、硫酸铵等化学品,形成了包括石油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在内的完整产业体系。


  在诸多合力推动下,2018年吉化的炼化业务转型升级步伐也进一步加快,35万吨/年炼油烷基化、3.8万吨/年减水剂单体技术改造、燃料乙醇70万吨改造等项目相继建成;揭阳60万吨/年ABS、50万吨/年航煤扩建等项目获得稳步推进,耐热聚乙烯管材料、ABS电镀料等新产品成功推向市场。不仅在企业内部培育了新的效益增长点,也在带动全市化工产业发展、完善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做产业“补链”文章


  记者同时了解到,未来两年,吉林石化与吉林市政府将继续携手合作,着力做好化工产业“补链”这一文章。主要是针对吉林市化工产品精深加工程度不够、附加值低等实际,积极引入产业链后端高附加值的项目,通过一系列“补链”工程,推进化工原料向化工材料转变,化工基础材料向工程材料转变,化工中间体向下游终端精细化工产品转变。


  在此基础上,双方还将依靠原料多元化积极拓宽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丙烯及聚氨酯、基础化工结构升级、资源综合利用、生物质化工四大特色产业链,努力推进吉林市化工产业链层级提升到第五级以上水平。到2020年,吉林石化与地方政府将持续发力,进一步扩大原料就地转化比重,突出发展精细化工,力争实现建成国家级新型化工产业基地,全市化工产业产值创1500亿元的目标。(记者 王斌 通讯员 张鹏)


  转自:中国工业报


上一篇 : 苏州工业园区25年造就精彩样板

下一篇 : 广东佛山:“联姻”服务业 制造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