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四川加快编制县域乡村振兴规划

发布时间 2019-03-15 10:06:56 来源:中经纵横

  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的意见》,明确2019年的重点工作是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落实,全面编制县域乡村振兴规划,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四川省要求,落实县级党委、政府统筹推进乡村规划编制与实施的主体责任。综合教育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保护等要素,尊重乡村发展规律,结合四川实际,突出四川特色,科学规划县域乡村布局。总结推广多规合一、落地落实的乡村振兴规划试点经验,统筹考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用地布局、居民点建设等因素,指导编制县域乡村振兴“1+6”规划,把加强村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加快推进村规划编制。


  四川省强调,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抓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编制《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9—2022)》,统一规划布局,完善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建后管护、绩效考核等制度。完善高标准农田体系、定额体系、实施“三网”配套、生态修复、循环利用、质量提升、环境保护五大工程,推动建设模式绿色转型,稳步提高耕地质量和抗旱防洪除涝能力。


  此外,四川省明确,允许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坯房改造等,在县域内开展乡村闲置校舍、厂房、废弃地等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支持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返乡下乡创业。各地按不低于省下达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总量的8%单列农业农村发展所需建设用地,优先满足乡村发展。落实农业设施用地政策,严禁擅自改变农业用途或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名进行非农建设、占用基本农田。巩固“大棚房”问题整治成果。(记者 赵蕾)


  转自:中国自然资源报

 


上一篇 : 黑龙江:“一碗大米”的“供给侧之变”

下一篇 : 专注智能科技 合肥高新区助力安徽创新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