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北京着力构建金融开放空间格局

发布时间 2019-03-21 11:10:26 来源:中经纵横

  日前,国务院发布《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期限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长期以来,北京的定位始终是"四个中心",即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随着金融业对北京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金融业的重新出发已经刻不容缓,《工作方案》的发布无疑对北京金融业重新出发指明了方向。围绕强化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服务国家金融改革开放和风险防范,《工作方案》提出了七条具体举措。


  推动金融业深度融入国际市场


  《工作方案》提出的举措包括,推动金融业深度融入国际市场。支持在京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在京机构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允许合格机构向合格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机构申请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资格。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主体资格范围扩大至境内外机构在北京市发起设立的投资管理机构,包括境内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支持符合互认条件的基金产品参与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鼓励包括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在内的创业投资机构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


  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与境外市场挂牌融资。研究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自然人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支持发展产权交易、机构间私募产品交易等市场,支持境外合格投资者参与市场交易。支持具有一定规模、运营稳健的在京外资法人银行申请参与公开市场交易。


  为优化北京市金融业发展的区划布局,《工作方案》还提出构建多点支撑、功能完善的金融开放空间格局。其中,西城区着力强化国家金融管理和服务功能,聚焦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科技、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在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及建设规划的框架下,加强债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促进金融发展,防范金融风险。海淀区着力强化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推进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政策实施。东城区和朝阳区着力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加大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推动金融业开放成果率先落地。东城区围绕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在文化金融政策创新方面先行先试。丰台丽泽金融商务区着力打造新兴金融功能区,重点建设专业性市场,发展专业性金融机构,提供专业性金融服务。石景山区以北京保险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建设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房山区以金融安全小镇和基金小镇为载体,打造有吸引力的特色金融聚集区。顺义区以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为平台,着力发展产业金融和离岸金融。


  北京发展金融业优势明显


  金融业是北京市的第一支柱产业,对北京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是北京服务业的领头羊。北京市金融局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金融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18.8%,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6.9%。


  北京具有国家经济管理中心和金融管理中心的区位优势。北京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证监会、银保监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所在地。


  北京具有总部经济与总部金融的规模优势,各类金融机构聚集。在第五届京交会的同期配套活动2018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会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介绍说,目前北京市总部企业一共有4064家,总部企业资产比2013年资产规模增长近五成,人均利润增长近三成。北京总部经济已形成了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成为"高精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是三家政策性银行、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同时还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五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设置地。此外,亚投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中拉基金等投资基金相继在北京设立。


  北京金融业发展后劲足。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去年9月12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排在前三名的上海、北京、深圳形成了全国性金融中心的第一集团。上海和深圳是中国的金融市场中心,而北京是全国性的银行中心、金融监管和决策中心。这三个城市不仅在综合实力上领先,还在发展速度上保持着领先,上海、北京和深圳在各分项指数方面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进一步拉大了与区域金融中心的差距。(张敏)


  转自:国际商报


上一篇 : 四川成都“精雕细琢”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下一篇 : 河北省出台意见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