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江苏加快城际铁路建设 打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发布时间 2019-01-21 09:09:06 来源:中经纵横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江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带来了新空间新机遇,同时也对沿江城市群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印发《关于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的批复》(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将形成区域城际铁路主骨架,以及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城际铁路网,构建南京至江苏省内设区市1.5小时、江苏省沿江地区内1小时、沿江地区中心城市与毗邻城市0.5-1小时交通圈,基本实现对20万人口以上城市的覆盖。同时,《规划》里明确了江苏未来将新建8个城际铁路项目,其中省内总里程约980公里,总投资218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沿江城市群包括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八市,地理区位重要,先发优势明显,位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融合交汇的重要地带。


  “对沿江城市群原有城际铁路规划进行修编,从战略高度进一步科学审视、系统谋划沿江地区城际轨道建设,补齐铁路发展短板,构筑更为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是支撑和引领江苏沿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推动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重中之重。”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建军表示,此次《规划》是以提升南京特大城市枢纽能级和城市首位度为目标,规划建设宁淮、宁宣、宁滁等区域城际铁路;以促进江苏沿江两岸跨江融合发展为目标,规划建设盐泰锡常宜、如东-南通-苏州-吴江-湖州等跨江融合线路和铁路过江通道;以支撑南京禄口、无锡硕放两大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形成“机场+铁路”的集疏运体系为目标,规划建设宁扬宁马铁路、常州-无锡-硕放机场-苏州-太仓-上海铁路等项目;以更好对接长三角核心城市、承接上海经济辐射为目标,积极推进苏州-淀山湖-上海铁路与上海市域(郊)铁路贯通运行,实现江苏省临沪地区与上海中心城区的融合。


  《规划》获批,重在实施。据江苏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介绍,在具体的前期工作安排上,根据《规划》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铁路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全力推进8个项目前期工作,其中:宁淮铁路全线预可报告已通过苏皖两省发改委联合组织的审查,可研报告编制已完成,即将报两省发改委审查,力争2019年尽早开工建设。


  此外,赵建军强调,在完成此次《规划》批复的基础上,江苏将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城际通道建设,提高城际铁路对5万人以上人口城镇的覆盖水平”有关要求,加紧编制重点地区市域(郊)铁路发展规划,进一步对全省城际铁路网及“四网融合”发展进行系统研究谋划,加快完善全省铁路网络规划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记者 李俊超 梁潇)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上一篇 : 河北:装备制造成工业增长第一拉动力

下一篇 : 从铝业大省到铝业强省 河南铝工业转型发展再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