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黑龙江哈尔滨新区承接中俄合作能力明显增强

发布时间 2019-01-16 09:48:21 来源:中经纵横

  记者从哈尔滨银行了解到,截至2019年初,总部位于哈尔滨新区的"中俄金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增加到70家,其中中方成员单位33家,俄方成员单位37家。这一数量比2016年初成立时的35家翻了一番,成为中俄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哈尔滨银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负责人丁伟介绍,哈尔滨银行作为"中俄金融联盟"中方主席单位,近3年间已牵头成功合作4项跨境融资业务、金额折合人民币126亿元;累计签署40余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资金清算、本币结算、外汇交易、外币现钞、系统建设、电子银行等多个领域。


  黑龙江省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最早恢复开展对俄经贸合作的省份,在中俄全面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2015年获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哈尔滨新区,是中国目前唯一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包括金融领域专家在内的人士分析认为,中俄全面合作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目前制约双方企业扩大合作的重要瓶颈之一是金融服务问题。具体表现在资金结算不便利、人民币和卢布本币结算比例低、结算周期长、汇率不稳定等方面。


  俄罗斯滨海社会银行副董事长萨克扬·古尔根之前在哈尔滨出席中俄金融合作圆桌会议时透露,到2018年上半年俄中经贸中本币结算份额占23%,美元结算占76%。第三方国家货币占绝对优势存在着不稳定因素,两国金融界和企业都希望实现没有中介的快捷结算。


  哈尔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新区被赋予"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的功能,新区以解决金融服务为突破口,支持本埠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储蓄银行发起组建"中俄金融联盟",联合多家金融机构为入驻新区的两国企业提供清结算、投融资等金融服务,促进双方交流合作,同时助力新区招商引资,带动了商贸、科技、文化、旅游等全方面合作不断深入。


  截至2018年底,"中俄金融联盟"会员单位签署银团贷款合作协议总金额100亿元人民币;哈尔滨新区内中方银行向俄罗斯银行累计跨境调运人民币金额1.2亿元;中俄跨境电商在线支付平台接入18种俄罗斯主流跨境支付方式,结算时间由10天缩短至3天内,结算金额累计超过40亿元人民币;哈尔滨银行累计为中方对俄企业提供融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萨克扬·古尔根表示,中俄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正在逐步默契和规范,下一步重点合作方向是:建立本币直接代理关系,提高结算速度;提高本币结算比例,降低兑换外汇的成本,这些目标有望依托哈尔滨新区得到实现。


  哈尔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处于打基础和培育阶段,哈尔滨新区在承接对俄合作方面能力明显提升,对企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2019年,新区将积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启动建设对俄商贸中心、对俄金融服务中心等,力争在未来5~7年内集聚一批投资额超过10亿元的外向型企业,建成重点产业园区3~5个。(作者:范迎春)


  转自:国际商报

 

上一篇 : 江西抚州大力培育中医药全产业链集群

下一篇 : 山东打造高端石化装备制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