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投资热点 >

山东谱“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新篇

发布时间 2018-12-13 10:01:42 来源:中经纵横

  "一带一路"倡议发出5年来,位于两条丝路重要交汇点的山东把握有利时机,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和扶持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加大力度开拓沿线国家市场,带动山东对沿线国家外贸的稳步增长。


  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2018年1~10月份,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实现外贸进出口4151.7亿元,同比增长3.1%;实际使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外资74.9亿元,增长46.2%;对沿线国家地区实际投资82.6亿元,增长14.9%,占山东省的21.1%。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稳步推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19.8亿元,占山东省的49.1%,新签合同额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49个。


  深化经贸务实合作


  白俄罗斯地理位置优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欧洲延伸的重要节点。如今,潍柴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大石头公园附近的工厂仍在建设,但首批搭载潍柴欧5排放发动机的马兹卡车已经开始交付。今年年初,明斯克汽车厂引进的潍柴欧5发动机正式装车。


  2017年9月,作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的重点项目,潍柴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合资项目奠基,项目设计年产能为2万台,在为白俄罗斯卡车提供"中国动力"的同时,也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就业岗位。目前,潍柴40%的收入、30%的利润来自海外业务。"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鲁企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载体。据济南海关统计,2017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由2013年的4044.5亿元攀升至4841.6亿元,增长19.7%;占同期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达到27%,较2013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4.6%,高于山东省外贸年均增速2.6个百分点。


  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不仅在总量上明显增加,在进出口国别、进出口主要商品等方面都有明显的、积极的变化。2017年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原油786.3亿元,占同期山东省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值的36.2%,较2013年57亿元的进口值增长了12.8倍。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机电产品、集成电路增速较快,2017年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机电产品319.4亿元,较2013年增长1.2倍,同期进口集成电路116.5亿元,较2013年增长95.7%。


  打造丝路联通大通道


  日前,随着列车一声长鸣,山东省首班"齐鲁号"欧亚班列缓缓驶离淄博保税物流园区。与此同时,同样悬挂"齐鲁号"标识的4列亚欧班列,分别从位于济南、青岛、临沂的铁路场站开出,满载着机械设备及零部件、汽车、建材、小商品、咖啡等货物开往莫斯科、塔什干、阿斯塔纳等"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


  此后,山东省内中欧、中亚铁路货运班列,均将以"齐鲁号"统一命名。"齐鲁号"欧亚班列的开行,标志着山东省成功实现山东全省欧亚班列资源整合,为山东省进一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提供了强力支撑。


  欧亚班列被国家定位为"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内陆城市来说,中欧中亚班列的运行让"内陆城市沿海化",使山东省内陆城市站在了自由贸易和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前沿;极大提升了山东港口服务腹地经济的能力,构建起了陆海内外联动、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不再"向东不向西""选海不选陆"。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的重点内容,探索推动通关便利化、支持沿线贸易便利化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山东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2017年以来,山东省对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AEO政策、FTA等制度、精简单证的探索和运行,为山东省11万家外贸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作者:马刚)


  转自:国际商报

 

上一篇 : 内蒙古铁路运营总里程超1.4万公里 居全国首位

下一篇 : 四川省五大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