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郑州二七区:打造产业崛起新高地 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发布时间 2019-04-23 09:59:39 来源:中经纵横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二七区聚焦产业项目这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以大格局、大担当、大作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为全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深入解读产业转型、提挡升级、加速发展的“二七模式”。


     运作9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二七华侨城、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郑投科技创新园等35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建业足球小镇、苏宁物流中心、红星美凯龙等27个重大产业项目竣工运营……产业兴则经济兴。二七区以选商引资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产业升级,使得一线企业云集、高端项目抢滩,逐渐夯实高质量发展之根基。


     理念引领 精准谋划产业定位


     产业发展方向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理念定位是关键。二七区总结提炼出“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打造三个二七(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一揽子实施方案,全面、系统地推进产业发展。


     树立全域发展理念,打造兴业热土。二七区提出,“要把每一寸土地的作用发挥到极致”,通过对土地的精耕细作,二七区逐渐形成了“1344”的产业发展格局。即以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光添彩为统揽、以“三个二七”为发展路径、“四大板块”为发展主战场、“四大主导产业”为主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树立“产业为基”理念,二七区坚持产业为先、项目招引,把产业导入贯穿到新型城镇化、城市有机更新全过程。以二七华侨城为代表的绿色经济,以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为代表的文创经济,以万科浪潮人工智能产业园、郑投科技创新园为代表的智能经济,犹如一颗颗夺目的珍珠落在二七这块“玉盘”上,逐步成为新的增长引擎。


     树立“品质发展”理念,谋划推进凤湖生态休闲区、保利豫见里、万科医疗养老产业园、中欧健康产业城、寰海国际综合体等大个头、高品质项目,奋力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先出彩、出重彩。


     依托“四大板块” 精准构建产业体系


     对自身潜能进行深挖、谋划错位发展,才能实现效益的“无限大”。二七区梳理辖区优渥资源禀赋,绘制区域发展版图,进一步科学布局——依托马寨产业集聚区、二七新区、二七特色商业区及樱桃沟景区四大板块,重点发展高端商贸、文旅康养、现代制造和科技服务四大主导产业。


     其中,二七新区突出文旅康养、总部经济,初步形成了大学路南三环电子商务、大学路鼎盛大道总部经济、大学路南四环高端商贸、大学路豫一路健康服务、沿金水河文化旅游等五个产业集群,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60%以上,连年进入“两强”组团新区。马寨产业集聚区创新“园中园”模式,推动制造业向高端迈进,数字包装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快马加鞭,马寨新镇区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区。


     二七特色商业区突出历史痕迹、文化传承、商业底蕴,大力推进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建设,二七中心广场、中央商务区、普乐天地、锦尚德化、天中里等项目运作装上了“加速器”,致力打造中原历史文化传承区、现代化高品质服务业形象展示区。樱桃沟景区依托天然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建业足球小镇、西岗建筑艺术体验园等文旅项目顺利推进,“樱桃沟文创村”初具规模,成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镇。


     突出“靶向招商” 精准推进选商引资


     来看两个数字:三年来,二七区引进龙头产业项目58个、签约额2840亿元。高额数字的背后,是二七区由“招商”到“选商”的转变——在招商引资上,二七区要求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龙头、“独角兽”四个方面,区域上,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非首都功能这四块进行精准地对接、谋划。


     围绕招大引强、靶向推进,二七区在主导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严控招商项目中产业占比,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提升品质品牌,强化战略性带动性,引进企业总部、结算中心、物流中心等产业,提升招商引资的品牌和集聚效益。围绕高端前沿,突出“招强企引名企”,盯紧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20强企业,以优质营商环境、投资潜力、发展实力、基础能力吸引投资,保利、万科、华侨城、光明集团、中铁、苏宁、金科等国内一线企业纷纷抢滩入驻。


     打造营商环境 精准推进项目落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更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为打造积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愿意扎根,二七区拿出满满的诚意:投资600万元打造“智慧政务”平台,大力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二七区以保姆式服务、“店小二”精神,落实全程代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容缺受理等制度,使出浑身解数提高企业的办事效率。先进科学的模式和理念令全国范围侧目,二七区两次代表郑州迎接国务院“放管服”调研督导。


     按照我市提出的“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的要求,二七区开展土地勘测定界、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评估等区域性专项评价,实现落户二七项目免费共享,降低企业投资成本,压缩项目落地时间。而对普遍存在的产业项目“引进难、落地难、开工难”等问题,二七区制定“三定四推五落实”工作机制,每周召开一次招商引资推进会,书记、区长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一批批具有引领型和带动性的项目实现开工早投产快;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选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对项目严格把关,精准选商。


     良好开局和风暖,产业强区遍地春。展望未来,二七区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全市部署,盯紧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龙头、‘独角兽’企业,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落地,打造一批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光添彩的标杆项目,奋力展现二七作为、二七贡献。”

(责编: )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12018716号
    京公网案备 110102001365

上一篇 : 我国将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下一篇 : 罗牛山冷链物流园:打造面向未来的冷链物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