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培育超2000亿元新兴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9-04-03 14:39:12 来源:中经纵横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华通讯员/曾彪)“计划培育超2000亿元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城市更新、环境保护、科创产业等领域关键指标实现倍增,在四个方面探索‘抓落实求突破’的保障机制……”昨日,在佛山市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汇报了南海区委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具体思路。


  黄志豪表示,目前南海已制定了《2019-2020年南海区委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重点项目责任分工表》(简称《重点项目表》),梳理出了11大类77个重点项目。南海将以《重点项目表》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施工图”,挂图作战,全力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项目为王梳理11类77个重点项目


  “我们梳理出了11大类77个重点项目,并在后面附了两个表,一个是这两年需要攻坚克难实现倍增的指标,另一个是‘抓落实求突破’的保障机制。”黄志豪说,南海将以《重点项目表》作为今年“抓落实求突破”的工作指南,坚持挂图作战,全力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黄志豪表示,南海将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落实“一环两站”建设,以项目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以项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引领再造一个新南海的新征程。


  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南海将围绕“一环两站”,推动南海空间格局再造。在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抓好季华实验室、广佛共建跨江大型综合体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设;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利用官窑货场物流园区、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智慧物流小镇,同时落实在佛山西站预留广州28号线设站的方案,争取开通佛山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的高铁线路。


  “我们要以项目引领新旧动能转换,一手抓大项目的招商引资,一手抓产业集群再造。”黄志豪表示,南海将重点抓先进制造类项目,集中力量推进制造业创新;抓科技创新类项目,努力把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基地;抓现代服务类项目,将大力发展金融、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


  其中,在抓先进制造类项目方面,南海将重点围绕“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培育机器人、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我们计划培育超2000亿元新兴产业集群,另外在先进装备制造业、金属加工及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内培育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黄志豪说。


  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是南海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南海大力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完成5000亩的土地整理,建成45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黄志豪特别强调,如今南海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将突出连片,有别于此前的“打补丁”思维,今年计划推动6至8个千亩以上的村级工业园改造,规划建设打造100个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主题产业社区。


  结果导向推动关键指标实现倍增


  “施工图”已画好,如何作战?“区委已经部署,区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党组书记、各镇街党委书记、镇长每人至少要抓1项能体现南海虎威的重点项目。”黄志豪表示,要以结果导向,用指标说话,保障制度先行,确保77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我们要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体现‘抓落实求突破’。”黄志豪说,南海将以可考核、易衡量的关键性指标检验项目建设成效,以结果为导向,通过抓项目促投资,推动城市更新、环境保护、科创产业等多个领域实现倍增。


  他特别提到,南海将推动几个关键指标实现高质量倍增。比如,2019年,新建管网要增长141%;“两违”拆除面积要增长100%;村级工业园拆除土地面积要增长162%,达到5000亩。2020年,城市更新项目土地面积要实现倍增,认定或启动城市更新项目土地面积要达到7000亩;千灯湖创投小镇基金机构要实现倍增;港澳服务业注册企业在2019-2020年两年合计企业注册数量要实现倍增,达410家以上。


  此外,南海还将重点在四方面探索“抓落实求突破”的保障机制,分别是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


  快项目落地联动机制、政策兑现跟踪督导机制,以及激励担当作为的新机制。其中探索激励担当机制,包括创建查治“两违”快速拆除新机制,创建工程招投标依法与高效相统一新机制,建立公有资产参与城市建设管理运营新模式。


  南海区委落实省委


  “1+1+9”工作部署亮点


  ●以项目引领推动产业集群再造


  培育超2000亿元新兴产业集群,在先进装备制造业、金属加工及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内培育超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推动关键指标实现高质量倍增


  2019年,新建管网要增长141%;“两违”拆除面积要实现100%增长;村级工业园拆除土地面积要增长162%,达到5000亩;


  2020年,城市更新项目土地面积要实现倍增,认定或启动城市更新


  项目土地面积要达到7000亩;


  千灯湖创投小镇基金机构要实现倍增;


  港澳服务业注册企业在2019~2020年两年合计企业注册数量实现


  倍增,达410家以上。


  ●四方面探索


  “抓落实求突破”的保障机制


  ●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快项目落地联动机制●政策兑现跟踪督导机制●激励担当作为的新机制

上一篇 : 武汉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再添新引擎

下一篇 : 铜川: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 让耀瓷文化在“一带一路”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