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在湘打造智能制造创新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9-04-03 14:39:09 来源:中经纵横

  “我们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更好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推广烟花爆竹无人化生产就是很好的方式。”


  “我们来湘投资,不仅是建设产业园,更是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平台,吸引上下游企业,延伸产业链。”4月1日,来湘参加岳麓峰会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新松机器人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道奎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湖南是企业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区域,“我们将以湘潭基地为基础,向外延伸,建立研究机构,在湘打造一个智能制造创新产业集群。”


  成立于2000年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全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企业本部位于沈阳,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机器人制造领域,我们已经是全国龙头、全球第三。”曲道奎介绍说,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医疗、养老、康复、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5大系列百类产品,实现了智能制造领域全行业覆盖。


  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湘潭新松机器人产业园,是企业来湘发展的“大手笔”。曲道奎概括为“一平台四基地”,即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工业4.0产业基地和机器人健康产业基地。目前投资38亿元的项目一期已开工,今年底将完成启动区建设并具备首批企业入驻条件。“全部三期项目建成后将在长株潭地区形成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全产业链集群,推动湘潭及湖南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发展。”曲道奎说。


  “湖南这几年发展势头非常好,智能制造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迅速,与我们企业发展的契合度很高。”曲道奎说,湖南具有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宜居宜业适合企业扎根发展。“我们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更好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推广烟花爆竹无人化生产就是很好的方式。” 曲道奎说,湖南是烟花鞭炮生产大省,企业计划在湘潭基地投产用于烟花鞭炮制作的机器人设备,助力湖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岳麓峰会的主题是“智能网联、于斯为盛”,曲道奎说,这一主题抓住了当今时代智能发展的核心点。“这一主题既契合了‘智能+’的大趋势,也融合了湖南发展的特点特色。”他表示,通过举办峰会和吸引更多智能制造企业来湘发展,湖南将在新时代商业模式、制造模式、生活模式的探索实践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上一篇 : 佛山:打造万亿产业集群 壮大实体经济

下一篇 : 武汉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再添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