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基地:低碳环保 示范:集约高效 ——正在崛起的柳州鹿寨县江口工业园走笔

发布时间 2019-03-20 10:13:50 来源:中经纵横

     走进鹿寨县江口工业园,呈现在眼前的是排列整齐的厂房,宽敞整洁的道路,随处可见的绿化带,井然有序的分质分流污水管道,规范的集中式污水处理厂、供热厂……美丽的生态景象跃然眼前。


  准确定位 开园迎企


     鹿寨县以创建生态县为抓手,在建设江口工业园之初,就积极融入我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把“低碳环保型和集约高效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定为江口工业园的发展目标。


     当今,柳州正成为我国进入东盟汽车产品市场的“桥头堡”,汽车产品出口也成为柳州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载体。而电镀工业作为汽车工业体系的一员,在促进机械、电子、轻工、新型材料等产业的技术升级,以及加快发展先进汽车制造业等方面起到重要的配套和支撑作用。


     江口工业园是鹿寨县配套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的一个产业园,承载着电镀企业齐聚的重任,助力我市打赢以“整治、严管、入园”为重点的电镀行业污染整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柳州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确保增产不增污、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是实现工业快速发展与环境持续改善的完美融合。


     江口工业园的前身为广西柳州汽车城电镀工业园,是鹿寨县政府于2013年9月3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与广西荣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广西柳州汽车城电镀工业园项目投资协议书》,同年9月12日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从签约到开工仅为9天的时间,可用“神速”来形容。但是,当时的江口乡交通条件比较落后,没有高速公路,也没有二级公路,只有一条窄小的通乡公路,严重制约了江口工业园的建设进程。


     梧柳高速公路和导柳二级公路江口至柳州段的建成通车,破解了江口工业园的交通“瓶颈”。由此,作为业主的广西荣凯华源电镀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加大了江口工业园的建设力度。去年6月2日,江口工业园正式开园迎接市内电镀企业入园。


  打破常规 创新建管


     “江口工业园的建成,可规范电镀行业发展,加强电镀行业污染防治,提升我市及周边地区电镀行业整体形象。鹿寨县利用自身优势,建一个上规模、上档次、标准化、自动化、清洁化的电镀工业区,在柳州及周边地区的电镀行业中起领头羊作用,带动各电镀企业步入清洁化、环保型生产道路,建造一个我市定点电镀工业基地和全区电镀工业示范园区,提高治理效果,保护生态环境。”日前,广西荣凯华源电镀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海龙介绍。


     鹿寨县打破常规、创新建管模式的做法,得到入园企业的认可。“公司入园后不仅规模扩大了,而且提高了清洁生产程度。由于采用先进技术与工艺,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得到了极大提高,生产中的废水统一排进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既达到了保护环境的要求,也有力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柳州市荣鑫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广西荣凯华源电镀工业园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成江口工业园一期工程,其中建成6栋约6.7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可接纳20余家电镀企业入驻。建成1座日处理工业废水3000吨的污水处理厂,而这个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废水贮存池共2万立方米,可囤积现有已投产电镀企业几个月生产产生的废水。蔡海龙说:“等到废水达到一定的量后,我们就开机处理贮存的废水,对处理后剩下的少量工业废渣则进行填埋。园区电镀企业实行集中生产、集中管理、集中治污、集约经营,100%推行清洁生产审核,成为柳州市‘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的定点电镀工业基地和广西电镀工业示范园区。”


     为引导电镀企业入园生产,政府对入园企业给予搬迁损耗补贴、标准厂房租赁补贴、工业污水处理费用补助、税费优惠等园区优惠政策;项目业主给予入园企业6个月的免租期、污水处理费按9折收取、员工宿舍租金按9折收取等优惠,并提供劳务服务、为企业培训产业技术工人等;同时,通过对外招商,引进新的电镀企业或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聚。目前,江口工业园已签约18家电镀企业,13家电镀企业开始入驻,3家电镀企业已投产。


  相关链接>>


     江口工业园位于鹿寨县江口乡水碾村,是广西唯一电镀集控区,项目总占地面积为1000亩,总投资额15亿元。主要建设污水处理厂、园区固废处理中心、集中供热厂、标准厂房,以及道路、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使园区成为我市“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的定点电镀工业基地和广西电镀工业示范园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年创利税5亿元,安排就业岗位6000个。

(责编: )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12018716号
    京公网案备 110102001365

上一篇 : 振兴县域特色产业!到2022年河北年营收超50亿元产业集群170个左右

下一篇 : 中国“聚宝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初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