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宋振波: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带动 助推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15:21 来源:中经纵横

  “去年以来,临淄区咬定发展不放松、迎难而上不退缩,推动各大战略部署、各项工作举措落地生根,今年于海田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对临淄发展给予肯定,为我们壮了士气、鼓了干劲,为临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2019淄博两会期间,淄博市人大代表、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临淄区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按照“高新轻绿”目标要求 坚定不移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宋振波告诉记者,2018年,临淄区聘请专业机构全面梳理了临淄区化工产业的家底,全区共有化工生产企业370家,化工存储企业124家(其中危化品存储40家),“散小低污”问题突出。对此,临淄区研究确定了强力关停淘汰和实施大幅度整合的思路,按照年纳税10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30万元以上等标准,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将化工生产企业压减到100家以内、存储企业压减到10家左右、园区集中度提高到8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牵头整合上下游企业,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助推产业模式变革,力争将基础化工占比压减到30%以内、基础原材料在区域内吃干榨尽。”宋振波告诉记者。


  突出重大产业项目带动 助推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在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方面,宋振波告诉记者,2019年临淄区将继续抓好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工作,包含总投资40亿元的超威集团新能源物流车及新型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 180 亿元的中兵半导体芯片项目等。


  此外,2019年,临淄区将继续打造齐国故都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尽快完成稷下学宫、齐古城项目规划设计,完善优化管仲纪念馆、姜太公祠扩建提升方案,推进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鲁能蹴鞠文化城项目将围绕蹴鞠文化传播、足球运动发展等方面,与鲁能体育、淄博星期天足球俱乐部等开展合作,投资建设包括蹴鞠竞技场、全民健身中心、蹴鞠体育文化产业孵化园等在内的蹴鞠文化城,充分发挥和挖掘蹴鞠和足球起源地优势。


  坚定践行“两山”理念 扎实推进生态临淄建设


  “今年,市委、市政府对生态淄博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我们倍感压力。”宋振波说,2019年临淄区将集中开展化工聚集区及化工企业周边地下水检测整治、固废危废填埋排查整治2个专项行动。摸清现有燃煤锅炉分布、运行情况,加快推动35吨以下燃煤锅炉退出进程。消除地下水污染隐患,不折不扣、全面完成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核心区、生态修复区企业清理搬迁工作,为后期生态修复打好基础。加快推进“引黄补源、中水利用、三河互通”水生态建设工程进度,力争全面完成“中线引黄”工程,在保障城区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兼顾河道生态应急补水。


  宋振波表示,新的一年,临淄区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攻坚克难的拼劲、滚石上山的韧劲,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编: 徐子喻 )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12018716号
    京公网案备 110102001365

上一篇 : 创新驱动成安徽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密钥”

下一篇 : 佛山市长:力争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