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力争五年打造产值超1500亿元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9-01-23 10:02:23 来源:中经纵横

  发展“三个新千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该市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建设中重要的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是中山市重点发展的“新千亿”产业之一。2018年8月,该市出台了《中山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府办〔2018〕26号),提出“集中资源促进该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努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随后设立中山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资金,并开展相应申报扶持工作。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环节,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该市贯彻落实习 近 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山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对中山提出的战略定位要求。


  文/黄凡 通讯员 郑南生

  

  一、五年实现产值1500亿元


  产业规模


  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


  龙头企业


  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达到5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5家,超5亿元企业达到30家。


  创新能力


  研制应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累计100项以上;新增授权发明专利累计200 件以上;建成5个以上公共服务平台或产业创新研究中心。


  投资活力


  引进高端装备制造项目累计40个以上;新开工高端装备制造项目30个以上;新投产高端装备制造项目30个以上。


  二、重点发展九大领域


  1 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人工智能、高档数控机床、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智能制造系统集成。


  2 光电子装备:激光装备、光电装备。


  3 新能源装备:风电装备、太阳能装备。


  4 高端医疗装备:影像诊断装备、治疗与康复装备、制药专用装备。


  5 节能环保装备:先进环保装备、高效节能装备、资源循环利用装备。


  6 海洋工程装备:高端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装备、高端消费型海洋工程装备、新型海洋化学资源开发设备。


  7 特种装备:高端电梯及登机桥、旅游装备。


  8 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


  9 工作母机:重点发展以通用设备制造和专用设备制造两大类为主的工作母机制造业。


  三、主要实施八大工程


  八大工程


  1 企业培育壮大工程


  2 精准招商工程


  3 项目落地建设工程


  4 创新体系建设工程


  5 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6 首台(套)突破工程


  7 软件系统提升工程


  8 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


  四、十六类政策全方位支持


  组合拳扶持新建项目落地


  1 支持优质项目落地。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前景的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根据其项目创新性、知识产权、团队情况、市场前景等评价,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扶持。


  2 支持固定资产投资。对新建投资总额2000万元以上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按照最高不超过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给予分期奖补。


  3 支持高端装备厂房建设。支持各类经济主体在该市新建或改建带桥式起重设备的生产厂房,按照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投资的10%给予补贴。


  4 支持项目资产转入。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转入中山,按照转入中山核心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净值的10%给予搬迁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5 支持过渡性用房。对新设立的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前景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本市租用过渡性厂房或办公用房的,按当地同类平均租金标准给予3年租金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300万元。


  6 支持项目引入股权投资。一是基金投入。设立“中山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按市场化运作入股项目。二是股权投入。财政资金以“股权投资”方式入股不超过项目总股本的30%(且不为第一大股东),投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年,并按照章程约定的条件退出。对于重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可以自有知识产权作价入股。


  7 支持首台套研发推广


  支持首台套


  支持首台(套)研发


  市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到中山进行产业化,按照不超过已投0入首台(套)研发费用的50%给予奖补;支持本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发,被认定为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按照单台(套)售价的30%给予奖励;对已获得国家、省专项资金支持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按照已获得上级奖励金额的40%给予配套支持。


  实施首台(套)保险保费补贴


  对获认定为国家、省、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产品,且投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险的企业,按照3%的实际投保费率上限及实际投保年度保费的80%给予补贴,补贴时间按保险期限据实核算,原则上不超过3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不超过300万元。


  鼓励首(台)套应用推广


  健全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对首台套等创新产品采用首购、订购等方式采购,促进首台套产品研发和示范应用。其他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参照政府采购要求,鼓励采购首(台)套产品。


  支持两化升级


  8 支持工作母机产品应用推广


  对本市企业购买“中山市工作母机库”中企业生产的工作母机产品,按不超过购买价格的15%给予补助。同一年度,单个企业购买工作母机最高补贴300万元。对开展技术改造,需要购买市外设备的,按照市技术改造奖补政策给予支持。


  9 支持使用工业软件和建设工业云平台


  对在中山研发工业软件、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相关软件及原型算法研究产品的,最高按研发投入费用的30%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购买和使用工业软件,按照软件购买价格的1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按照平台建设投资额的30%给予奖励,每个项目最高奖励1000万元。


  10 支持项目融资


  按不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予以利息补贴,贴息的借款总额不超过项目完工形成的固定资产总额的70%,贴息扶持不超过5年,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贴500万元。


  11 支持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


  支持现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增资扩产或技术改造,对技术改造项目,按不超过投资额的10%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贴500万元;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按不超过投资额的20%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500万元;对龙头骨干企业开展的技术改造项目,按不超过投资额的20%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补助1000万元。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12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亿元、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每家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奖励。


  13 支持兼并重组


  对企业并购重组且控股(或为第一大股东)非关联方企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并在本市结算的,按企业并购实际交易额的5%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于重大项目,财政资金可通过投资基金等形式参与项目兼并重组。


  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14 支持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需求建设全生命周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经认定的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企业,按实缴注册资本给予最高10%的一次性补贴,单个平台最高补贴200万元;


  ▇对平台企业租赁经营场地,按最高不超过50元/平方米/月给予补助,补助期限最长为3年,单个平台每年补助金额最高150万元;


  ▇对共性工厂、快速加工中心等平台,按实际设备购置额最高30%的标准给予补助,补助期限最长为3年,单个平台每年最高补助200万元。


  其他


  15 重特大高端装备制造招商项目,经市政府同意,可通过一事一议确定奖补方式和额度。


  16 经市政府同意的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相关工作项目,按批准金额支出。


  速读扶持资金管理办法


  瞄准重点领域


  全方位支持产业发展


  该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扶持政策全方位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政策制定立足中山市产业基础,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全过程、全方面研究制定政策。具体包括项目前期的落地建设、投融资支撑,项目投产后的设备研发推广、增资扩产、兼并重组,以及服务于产业的载体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等。

  

  同时,政策扶持聚焦行业发展重点领域。为培育发展该市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政策扶持瞄准智能制造装备、光电子装备、新能源装备、高端医疗装备、节能环保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部件、工作母机等重点领域,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促进该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政策扶持共包括了“支持优质项目落地”“支持固定资产投资”“支持高端装备厂房建设”“支持重资产项目转入”等十六项政策。其中创业扶持、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企业技改、企业做大做强、兼并重组等5个方面扶持或奖励金额均最高可达1000万元。

(责编: )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12018716号
    京公网案备 110102001365

上一篇 : 千亿元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沧州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探访

下一篇 : 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跻身千亿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