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打造“一个千亿级五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9-01-22 09:22:37 来源:中经纵横

  1月19日上午,钢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今年是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开局之年,在定位上,莱芜、钢城两区作为新时代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纳入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与黄河以北的北翼统筹规划、高点布局。钢城区区长曹殿军在工作报告中郑重提出,“这将开启钢城开发建设的新纪元,加速钢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引领钢城进入超常规发展的跨越期。”


  据工作报告,钢城区今年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位列第一的是“大力实施‘1246’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推动融合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千亿级、五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真正把钢城新时代发展的当家产业做大做强。


  “1”,即做大做强“千亿级”精品钢生产基地。要加快推进总投 资150亿元的莱钢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建设,实施特钢高端中轧、焦化系统升级改造等一批项目,优化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推动钢铁生产设备、技术和环保升级,打造全国精品钢生产基地。力争到2022年,精品钢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2”,即改造提升钢铁精深加工和现代高效农业两大传统产业,力争到2022年,钢铁精深加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以农业合作社为引领,发挥“三黑”、蜜桃、秦菊等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引进培植深加工企业,力争到2022年,现代高效农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4”,即培育壮大新材料、绿色装配式建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四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2年,这四大新兴产业中,每个产业的营业收入都突破100亿元。“6”,即建立“六个一”产业集群推进体系。一名区级领导同志牵头,一个专班推进,一个招商服务团队,一批骨干企业、一支科研技术队伍、一支产业引导基金。

 

  “集中开展城市建设攻坚,推动城市功能向更高品质迈进”被列为今年钢城区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曹殿军在报告中提出,要抓住区划调整的机遇,以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为目标,全面加快城市化进程。高标准、高定位完善城市规划。聘请国内一流设计单位编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规划、济莱高铁钢城站片区等规划,高标准引领城市发展。

(责编: )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12018716号
    京公网案备 110102001365

上一篇 :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筑巢引凤促发展,打造产业集群聚宝盆

下一篇 : 内蒙古“真金白银”支持新兴产业集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