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周口淮阳: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19-01-21 09:09:42 来源:中经纵横

     十年来,淮阳县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做大做强塑料制品、电气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在淮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淮阳产业集聚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三高三优”工作目标,统筹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建设、企业服务、招商引资、环境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务实重干、敢于担当、加压奋进,促进了产业集聚区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战场作用,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群推动提高产业竞争力


     淮阳县产业集聚区围绕塑料制品和电气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抓住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沿海地区加快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突出“链条延伸、集群推进、园区承载、高端发展”,不断引进上下游企业,促进集群发展,建成全省重要的塑料制品生产基地和电气装备制造基地。


     塑料制品产业是淮阳县规模最大、发展最早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淮阳县以打造百亿级塑料制品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政策支持、集群推动、技术引领等方式,积极发展壮大塑料制品产业,成效凸显。目前,淮阳县产业集聚区已入驻塑料制品企业32家,规模以上企业12家,年产值126亿元(占全省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年完成税收7380.28万元;从业人员达7000多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15家以上。淮阳县先后被授予“中国(淮阳)塑料制品产业示范基地”和“河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塑料制品)”称号。


     2018年,淮阳县产业集聚区通过引进总投资13亿元具有“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和高附加值”的联塑技改项目持续巩固了河南联塑实业有限公司在周边省市的行业标杆地位,叫响了“中国(淮阳)塑料制品示范基地”的招牌;着力解决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单一、薄弱、不紧不密的问题,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春兰空调生产项目、总投资1.68亿元的淮阳县卓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斗导航陶瓷芯片及天线生产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河南申夏实业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和高档婴幼儿系列用车生产项目,与该集聚区内的北京博瑞莱智能制造、龙翔电器等企业形成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引入了总投资2.9亿元的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服帽加工项目及总投资亿元以上浩森木工机械、康森木业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入驻不仅壮大了集聚区的产业规模,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效应愈加凸显。


     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淮阳县产业集聚区坚持集聚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集聚区功能,搭建集群企业发展载体,持续投资加大产业集聚区建设力度,规划建设了500多公里的路网、管网、电网、线网,17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13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行政服务中心、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110千伏变电站,20万平方米的职工公寓、农民工社区。特别是2017年以来,该集聚区投资建设精准发力,建设成效显著。投资3000余万元,修建了羲皇大道、腾达路延伸段,使之与南三环、西三环路相连,拓展了集聚区建成区面积3平方公里,提升了产业集聚区承载力,壮大了产业集聚区规模;投资5000余万元,在集聚区内新建县公交总站,投入使用5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增2条运营路线,方便了工人及周边群众出行;投资6000余万元建设了七里河公园、苏园项目,投资7200万元建设了中医院等配套项目,完善集聚区载体功能和支撑配套体系,提高项目承载力和吸引力;建成了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职业技术学校完备的教育园区,为职工子弟解决了入学、就业问题,为企业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淮阳集聚区职专每年培训技工5000余人次,为集聚区企业输送了高技术人才,提高了企业工人的技术水平,保障了企业的人才需求。


     提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淮阳县产业集聚区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的发展理念,实施系列优化发展环境的举措,着力营造了“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营商环境。


     该县集聚区新的领导班子牵头成立了项目联审联批办公室,绝不让投资企业“多走一里路,多花一分钱”。改进完善联审联批制度,完善“一门式”智慧政务平台,畅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健全完善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围绕重点企业、成长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制定了“24小时”全方位服务机制,对企业反应的问题随时受理。新华食品机械厂因技改升级扩建了二期工程,在规划过程中因受集聚区老的规划政策的制约,办公楼、宿舍楼等用房不能超过24米,只能建设6层,这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该集聚区管委会多次向上级领导反映,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产业集聚区的控规重新作了修订,规定企业建造办公楼、宿舍楼等可以达到60米,新华食品机械厂的办公楼最终建筑了10层38米,满足了企业发展的需要。在“24小时”服务机制的运作下,龙翔电气解决了办理房产证难的问题;为中玻玻璃有限公司、北京博瑞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用电难、用工难等问题。


     淮阳县对重大项目要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优先为重大项目审批立项,优先为重大项目提供电力、供水、劳动力等要素服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联审联批和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作用,加快项目审批进度,属于县级审批立项的,只要资料齐全、符合许可条件,该县发改委、规划、国土、环保、住建等部门必须一周内办理到位;属于上级审批的,要尽早申报,全程跟踪,力争一月内获得许可。


     提升素质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淮阳县产业集聚区按照“带着思考学、针对问题改、围绕重点做”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集聚区机关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党课学习;行政村支部学习管理坚持“一上一下两抓”(支部报计划、党委下清单、班子抓落实、纪委抓督查),推动“三会一课”积极开展。


     该集聚区引导基层党支部在征地拆迁、六村共建、危房清零、脱贫攻坚、两城一区创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行政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顺利完成了春兰空调、浩森木业、腾达路西延段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为淮阳集聚区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特别是在柯丰木业项目征地拆迁过程中,左桥行政村老党员胡宝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仅首先领取了补偿折子,还劝说部分群众配合征地拆迁工作,尽快领取补偿折子,使项目得到早日开工建设。


     按照基层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要求,改造提升劳桥、左桥等6个行政村的活动阵地,建设了党员活动文化广场,高标准打造设计了阅览室、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场所,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培养农村党员9名,后备干部12名,发展非公企业党员10名。


     2019年,淮阳县产业集聚区紧盯项目建设、党的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集聚区建设水平,力促集聚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 ) 相关内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本网招聘 | 友情链接
  •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 联系方式:01068574465
    京ICP备12018716号
    京公网案备 110102001365

上一篇 : 信阳:潢川县领导到产业集聚区调研

下一篇 :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洪伟: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需加快农业产业集群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