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杨林经开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初显规模

发布时间 2018-12-12 14:56:27 来源:中经纵横

      近日,记者从杨林经开区获悉,近年来,杨林经开区按照“1+4”的产业布局规划,建成了以汽车制造及零部件配套产业为核心,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饮料、信息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国际产业发展平台,产业集群初显规模。


      杨林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汽车制造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杨林经开区的核心产业,目标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汽车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扩大开放。目前,杨林经开区成功引进“三车一中心”汽车产业项目。“三车一中心”即东风云汽项目、昆明新能源汽车项目、江铃汽车项目、中汽中心高原实验室项目。


      其中,东风云汽项目规划总投资30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计划在杨林经开区用10年时间建设15万辆/年整车产销基地。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用5年时间建成,规划产能达5万辆/年,投资15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主要生产销售皮卡、SUV以及新能源改装系列车型。二期用5年时间增加10万辆/年产能,投资15亿元,项目投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目前,东风云汽项目正在进行联合厂房、检测车间、污水处理站等项目施工,今年预计完成投资6亿元。


      “昆明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76亩,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50.6亿元,建设年产能5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含焊接、涂装、总装三大车间。”上述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二期建设冲压车间、扩充涂装车间、升级焊装车间等,总产能增至15万辆/年,主要产品包括轿车、SUV、MPV型等新能源乘用车。技术中心将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和团队,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试制中心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展示中心,逐步积累和创新新能源汽车研发技术和推广应用技术,为云南省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总体进度超过70%,今年预计完成投资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近20亿元。另外,江铃汽车项目和中汽中心高原实验室项目也正在有条不紊推进。(昆明日报 记者王绍芬 通讯员李金朋)

上一篇 : 湖北自贸区“双自联动”,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下一篇 : 河北确定25个特色产业名县名镇11个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