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先行先试 打造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8-12-11 15:10:08 来源:中经纵横

  “我们一开始就(将武汉研发中心)定位为全球研发中心”,新思科技中国董事长兼全球副总裁葛群说,武汉研发中心是新思科技全球化战略中最重要一步。8月2日,新思科技在光谷未来科技城投建的武汉全球研发中心封顶。这是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新思科技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投建的顶级研发中心。


  “研发中心不同于总部基地或产业基地,靠市场规模或政府优惠政策这些都吸引不来。”光谷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选择一座城市建立研发机构,首先考虑的是地区创新活力、创新资源与工业基础。


  越来越多世界级大企业将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放到最具活力区域,产业磁吸效应不断凸显。武汉自贸片区推动美国半导体设备、科大讯飞、上海联影、小米等重点项目落地,国家存储器基地、华星光电T4、天马G6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实现量产。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自贸片区共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至99亿元项目5个。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提出,要推动国家自贸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机结合、联动发展,将“双自联动”作为金字招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向自贸试验区集聚。


  目前,光谷已形成五大千亿产业和两大新兴产业格局,完成“芯-屏-端-网”全产业链布局,今年前三季度,光谷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35.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96亿美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3个、百亿元以上项目6个。挂牌以来,武汉自贸片区累计新增企业15675家,其中新增外资企业145家。


  未来,光谷将立足武汉自贸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检验检测、研发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万亿级产业集群。

上一篇 : 以供应链金融推动文创产业集群化发展

下一篇 : 杨林经开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初显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