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企业动态 >

电信业进军下一个“吸金”行业

发布时间 2016-01-15 09:34:02 来源:中经纵横

新年伊始,电信业进军金融行业吹响新号角。Orange,法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这家在电信领域遭遇竞争对手价格战的公司,如今也开始扮演起入侵者的角色,将手伸进了银行业。该公司近日表示,正在与安盟保险集团(Groupama)就收购后者旗下的银行业务安盟银行(Groupama Banque)65%的股份进行排他性谈判。当电信业自身高利润光环不再时,在号称最“吸金”行业的金融业中寻找新的增长机遇不失为一个良方。


  未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同安盟集团的谈判是Orange正为在明年推出移动银行业务做的准备,这一交易将为Orange带来提供推出银行业务的现成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在线渠道和高街分行网点,补充Orange自有的销售网络、品牌和用户基础。截至2015年年底,安盟银行拥有约53万用户和超过20亿欧元的存款余额。


  Orange表示,计划在2017年年初在法国推出“Orange Bank”移动银行业务,随后将业务扩展至该公司在欧洲的其他市场,例如西班牙和比利时。“Orange Bank”将提供除储蓄、贷款和保险之外所有标准的银行业务。


  推出移动银行业务是Orange探索新收入来源的努力之一。2015年年初,Orange公布“要素2020”5年战略,当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Stéphane Richard就曾透露,Orange的目标是到2018年使来自新业务的收入达到10亿欧元,其中4亿欧元来自金融服务。


  Richard说:“与安盟的合作伙伴关系能够使我们凭借其在银行和保险领域的专业性和关键资产,加速Orange战略目标的实施,从而在法国市场自2017年开始为客户提供Orange Bank服务。”


  Orange表示,将利用自己在数字领域的专长开发100%的移动银行服务,以适应自己用户不断变化的习惯。


  进军金融有天然优势


  如今,电信公司正在进行着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多样化产品的转型。用户的需求就必然促使电信运营商不会止步于通信领域,而是开始提供各种各样的附加服务,这其中就包括金融服务。


  而电信运营商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有着自己天然的优势。在发达国家有超过85%的用户使用ATM、互联网或手机等数字化渠道进行转账交易,智能手机成为银行同用户互动的关键渠道。用户也想要改变银行作为主要金融服务提供者的现状,在“零零”后人群中,有33%的人认为他们将来不再需要银行,73%的人更愿意从数字初创企业处获得金融服务。


  在这一背景下,电信企业将成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电信运营商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并与之有着强大的联系。平均而言,一个用户只有一个电信运营商但却拥有三家不同银行的户头;更为成熟的营销技巧、强大的用户管理、产品打包和通信能力,使得电信运营商对用户更有吸引力;在新兴市场,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率比银行网点的普及率要高出很多,这为电信运营商的金融产品营销提供了优势。


  Orange也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这些优势,该公司负责移动银行业务的副总裁Laurent Paillassot表示,Orange Bank的目标是在价格领域同传统银行展开竞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传统银行有着沉重的遗留成本。


  “在定价策略方面,我们认为对于机构更加精简,不用背负所有零售网络和基础设施负担的参与者而言还有空间。”他说,“轻装简行是关键。”


  他表示,Orange将寻求利用在法国市场现有的850个营业网点,并表示相信公司可以向法国的多数移动用户销售移动银行业务。


  “这些门店和客户基础是现成的……我们能拿出的价值主张就是低价。”他补充道:“银行业要做的是要向合适的用户推出合适的产品,而这又绕不开移动技术。”


  移动金融的两极化市场


  Orange预计,在未来5年要从金融服务领域赚取的4亿欧元收入中,半数将来自欧洲市场,半数来自中东和非洲市场。Richard指出,公司在中东和非洲市场的Orange Money服务以及在波兰市场的Orange Finanse已经取得成功。Orange进军移动金融业务的路径揭示了目前移动金融业务市场呈现的两极化趋势,即在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市场对移动金融业务的接受程度最高。


  欧洲消费者有使用非现金支付的传统,手机银行业务也因此在欧洲得以顺利推行。据粗略估算,目前欧洲使用手机银行业务的人数已经超过手机用户的四分之一。


  根据Orange给出的数据,在法国,所有的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应用程序。银行也都有可以通过手机操作的在线业务。法国三分之一的银行账户是在网上开通的,到2020年,一半的金融交易都将通过手机完成。


  而在丹麦,该国的主要银行和丹麦企业联合会近日签署了一项协议,将银行Dankort支付卡系统连接智能手机以实现非接触式支付,并计划在2016年秋天启动。消费者使用手机支付200丹麦克朗,将不需要输入密码。届时丹麦将成为全球首个“无现金”国家。


  而对于新兴国家的人们来说,移动金融也正给他们获取金融服务的方式带来变革。在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人拥有银行账户但80%以上的人能够用上手机的非洲,在这场变革中一马当先。


  肯尼亚移动运营商Safaricom于2007年推出了M-Pesa移动汇款和支付业务,并在2014年宣布与肯尼亚最大银行KCB联手,推出最高500万肯尼亚先令的无抵押贷款业务。


  如今的肯尼亚仅有22%的人即超过1200万人拥有正规银行账户,占肯尼亚人口的29%,他们经常通过M-Pesa汇款。这项业务虽推出仅仅7年时间,但现在M-Pesa用户每天平均进行680万笔交易、汇款4400万美元,相当于肯尼亚全年GDP的31%。


  如今,用户可以通过M-Pesa支付账单、学费,在商店购买鸡蛋或在线购买机票——所有支付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

上一篇 : 中核“十二五”收官年发电量创新高

下一篇 :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