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可行性研究 > 导读 >

编写项目可行性报告的意义与价值

发布时间 2018-12-07 08:53:31 来源:中经纵横

可行性研究是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从国外引进的工程学名词,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前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论证的一种科学方法和工作手段。1983年2月原国家计委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列入我国基本建设程序(是项目立项必须提交的一项正式文件),并执行至今。


一般来说,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是为项目决策部门对项目投资的最终决策提供依据。而根据具体项目投资开发项目的规模不同、所处阶段不同,可行性研究报告一般分为投资机会研究阶段、项目建议书(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评估阶段四个阶段,各阶段均涉及可行性研究报告,但报告的工作目标、内容各不相同。


不同的项目要求经过不同的可行性研究阶段。一般来说,国家重点项目、利用外资项目和各行业的大中型以上的建设项目都要经过四个阶段。

上一篇 :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实际意义与作用

下一篇 : 中外合资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