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可行性研究 > 导读 >

可行性研究报告怎么写

发布时间 2018-12-06 08:33:37 来源:中经纵横

如何写可行性研究报告?


(1)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概念


可行性研究报告,就是指经过投资机会研究、初步可行性研究和技术经济可行性研究之后所撰写的最后研究报告。它是可行性研究结果的物质载体,或日物化表现形式。它具有以下3个功能:一是可作为取舍投资项目的依据;二是可作为向银行贷款的依据;三是可作为向政府申请建设执照和同有关部、单位签订协议、合同的依据。


(2)要遵循系统性原则


我们可以把可行性研究看做一个系统工程,只有遵循系统性的原则来撰写可行性研究报告,才能得出正确的、合乎实际的结论。系统性的原则可视为分析与综合的有机结合。即把项目分解为若干部分,并按步骤进行分析论证工作,最终综合得出项目是否可行的结论。就可行性研究而言,一般可分为承办企业情况、市场预测和生产规划、物料供应规划、项目设计(技术、设备和土建工程)、厂址选择、“三废”治理、生产组织和人员培训7个基本部分,对每一部分都要精细的分析和研究,得出各部分的最佳方案。然后,确定实施进度计划,进行投资概算和资金来源预测,最后进行经济分析,从而得出可行性研究的结论。


(3)要遵循实事求是原则


可行性研究的质量直接关系项目能否立项以及实施的成败。因此,在撰写可行性研究报告时,一定要严格恪守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有老老实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不能掺杂任何个人喜好的成分,不能做任何夸大或贬低,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粗心大意。所采用的统计方法应该是科学的,所有数据的处理应当是精确的。预测和估算应该有理有据,而不是主观臆测。


有关学者指出,不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应按照全系统规范化的要求,进行统一的标准化模式撰写。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一般由封面、目录、报告内容、图表、参考文件、附件材料组成。附件主要包括:项目建议书、批准书、有关协作意向书,可行性研究委托书,地址选择报告,环境影响报告,引进技术设备专题报告批复,产品市场预测资料,工程项目一览表和设备材料一览表。


(4)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两种模式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模式性很强,且具有不可逾越的特点。有鉴于此,这里对可行性研究的报告的两种基本模式——一般性可行性报告与中外合资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予以介绍。


一是一般可行性研究报告模式


总说明。包括项目名称,可行性研究工作组,项目背景及有关文件,可行性研究的总概括、结论(或建议)。


承办企业情况。包括企业状况,厂址概况,生产能力和销售情况,工艺技术和设备情况,物资供应情况,劳动力情况,固定资产情况,财务状况,企业发展规划。


市场预测和生产规模。包括物料供应规划,物料供应费用。


技术和设备方案。包括项目技术目标,技术方案选择,设备方案的选择。


厂址选择。包括厂址方案的论证,厂址费用估算。


项目设计方案。包括总体运输方案,装置和装置区投资估算,公用工程设施方案,土建工程方案。


企业组织、劳动定员和人员培训。包括企业组织机构的设置,劳动定员及工资,人员培训。


项目实施计划。包括项目实施计划内容,项目实施计划时间表的编制,项目实施费用估算。


总投资的估算。包括资金筹措,资金运用规划。


经济分析。包括财务预测,财务分析,国民经济分析。


有关附件。


二是中外合资企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模式


基本情况:包括引进项目,外国合营者基本情况和条件,我国合营者基本情况与条件。


项目设计:包括项目的布局和范围,选定的技术,选用的设备,土建工程。


市场、销售和工厂生产能力:包括需求和市场研究,产品销售预测,生产计划,工厂生产能力。


原材料和投放:包括原材料和投入的特点,供应计划。


职工、机构和企业管理费用:包括职工的雇用,待遇和培训,工厂机构,企业管理费用。


总投资费用: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前资本支出,净周转资金。


资金概算和筹集:包括自有资金,借贷资金。


生产成本测算:包括生产总成本,单位成本。


外汇平衡:包括外汇支出,外汇收入。


财务分析和评论:包括编制必要的财务报表,在财务分析中使用一些比率,财务分析,综合评价。

上一篇 : 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都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下一篇 : 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写要求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