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可行性研究 > 案例 >

垃圾循环利用项目投资可研报告(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2-20 10:42:49 来源:中经纵横

1.2 项目建设背景与必要性


1.2.1 项目建设背景


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市化速度不断提高,城市垃圾数量不断增加,城市固体废物是指在城市居民日常生活中或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所产生的固体废物。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排放的固体废物约为80-100亿吨亚洲城市每天产生的垃圾为76万吨大约为270万m3。估计到2025年其产生量将达到180万吨即每天520万m3,年增长率约为 4%-5%。我国每年的固废排放量约为5亿吨我国现有六百多个城市,其中86个城市超过50万人口,每年的城市垃圾的排放量为1.4亿吨,中国城市生活垃圾人均产生量为0.44吨,年增长率为8%-10%。目前无害化处理率仅为6%,有300多个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严重损害城市环境卫生,妨碍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目前颗粒物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在颗粒污染物中来源于工业烟尘和粉尘的数量在逐年减少,而来源于扬尘的颗粒物在颗粒污染物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却在逐年增加,目前已成为造成城市颗粒物污染的首要因素。


1.2.2 项目建设必要性


1、自然资源投入的减量化与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再资源化的需要


在生产中,尽量减少自然资源的投入量,减少原料和能源的消耗量,从生产活动的源头减少废物的排放量,减轻环境的压力。有人也许会担心投入减少会不会影响生产规模、影响经济效益的实现呢,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废弃物的再资源化来解决。


通过回收利用包装材料,实现废弃物的再利用。大多数产品经过消费后都变成了废弃物,再资源化就是要使这些废弃物重新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或能源。这两个方面都能最大限度地延长使用和回收利用包装材料、容器、其他产品,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量,减轻环境污染的压力。


2、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指导意见》、《废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工程十二五规划》的必然 。


要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健全和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3、有利于实现循环经济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固废垃圾循环利用最能体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生活垃圾处置目标,是实现循环经济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手段,是城市经济发达和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促进各地“节能减排”事业的发展,也是世界上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也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方向。


4、有利于城市垃圾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


长期以来,由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库容量很小,不能适应城市生活垃圾日益增多的现状。既加大了城市垃圾处理费用,又增加了城市生活垃圾污染点,激化城乡居民矛盾,令受污染市民、村民怨声载道,强烈要求政府兴建无害化的垃圾处理场,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


第二章 市场分析


2.1 行业发展


随着科技进步,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问题层出不穷,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固体废物污染作为环境问题的一种,它对环境的污染是多方面的,不容忽视。


一、概述


1、固体废物的来源


人们在资源开发和产品制造过程中,必然有废物产生,任何产品经过使用和消费后都会变成废物。根据产生源及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可以将固体废物分为工业废物(包括一般废物和危险废物)、城市垃圾和农业废物三类,表1列出了以上三类固体废物的来源和主要组成物。


2、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危害


我们日常生活中会产生大量固体废物,在这些固体废物中,有些甚至掺杂着有毒有害的物质。如果处理不当,必然会污染环境。这些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途径主要包括侵占土地、污染土壤、污染水体、污染大气和影响环境卫生这五个方面。


二、固体废物处理现状


1、传统型


中国固体废物的传统处理方法主要集中在填埋、焚烧、堆肥这三种处理技术。就国内而言,填埋是目前的主要处理方法;焚烧技术是沿海大中城市优先采用的处理方法;堆肥方法可以选择性地使用。


(1)填埋


填埋是利用坑洼地带填埋固体废物,既可处置废物,又可覆土造地,保护环境。填埋主要有传统填埋法、卫生填埋法和生态填埋法三种类型。传统填埋法已渐渐被淘汰,目前大多采用卫生填埋法,但由于其占地面积大,此种处理方法在中国东部沿海和经济发达城市已受到限制。生态填埋是卫生填埋方法的进一步改进,是国际国内公认的固体废物安全处置技术,是一种安全、经济、行之有效的固体废物最终处置方法,该技术将是填埋技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2)焚烧


焚烧是将固体废物焚烧后,一部分转化为热能,实现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固体废物污染控制的实际需要,焚烧技术开始有了较大的进展。通过引进关键技术和设备,建造了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和城市垃圾的焚烧装置,并开发了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焚烧炉,为发展中国的焚烧技术打下了一定基础。该技术,可使工业固体废物和城市垃圾减容85%以上,最大限度地延长现有固体废物填理场的使用寿命。


(3)堆肥


堆肥就是利用微生物将固体废物中的有机材料部分进行腐蚀分解形成肥料。现阶段,固体废物堆肥厂的机械化水平和堆肥质量有明显提高,堆肥产品中的重金属含量和碎玻璃等杂质得到有效控制。由于具有良好的减量化和资源化效果,固体废物堆肥技术将重新得到重视,固体废物堆肥处理的比例将逐步增加。堆肥作为废物处理的一种方法已经得到广泛重视。


2、资源化利用型


近年来,各行各业不断使用“回用”、“再生”和“资源化”这些字眼,而且这种趋势还将继续。虽然这些用词之间有着重要的技术上的区别,但从概念上来说都有一个目标,就是使废物具有最佳的经济价值,使其资源化。目前,中国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主要采用回收利用和循环再生这两种手段。


(1)回收利用


回收利用属于直接型固体废物处理方式,它是指通过固体废物初步分类后,经过简单处理后对废物进行直接利用,属于固体废物的粗资源化阶段,如固体废物中的废金属、废玻璃、废钢筋、塑料、废纸、织物等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2)循环再生


循环再生属于循环型固体废物处理方式,它是指通过一定的再生技术,将使用过的材料转变成新的产品,属于固体废物的精资源化阶段。循环再生把传统的“资源—产品—废物”的模式,重构组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和“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利用模式,防止了潜在可用材料的浪费,减少了全新原材料的消耗,同时也降低了能源的使用。


2.2 行业发展前景


为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住建部、环保部、工信部发布了一系列设施建设投资、污染防治及科技创新等多个行业发展规划,极大的刺激了固废行业的发展。


图1-1:固废处理行业发展规划


固废处理行业上游主要是固废处理设备制造,中游包括固废处理工程和处理设施运营,下游包括废弃物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其中,固废处理设备类企业主要从事固废处理设备的生产与销售;固废处理工程类企业主要为固废运营企业或下游企业提供设备安装和技术支持服务;固废运营类企业则专门从事固废处理业务,如各种填埋厂、垃圾发电企业等。


近几年,随着政府对环境的重视,我国环保产业的投资额不断提升。据《2014-2018年中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十五”期间,我国环保投资总额不足万亿元,到“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总投资额与固废处理投资额分别达到2.16万亿和0.21万亿,而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到“十二五”末,我国环保投资总额和固废处理投资额将分别达到3.40万亿和0.80万亿,市场规模将急剧扩大。


根据行业发展,未来几年固废市场规模将占环保投资总额的30%左右,预计到2020年前,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


近年来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国固废处理行业逐渐步入快速发展期,行业面临良好的产业发展机会。而随着固废处理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国内优秀的固废处理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随着国家对环保投入的重视,固废处理工程项目的在全国各地的开工量也急剧增加,"十二五"期间,我国需要建设的固废处理工程项目为600-700个,这为固废处理工程领域创造了较大的市场需求空间。


2.3 垃圾再生利用前景


中国垃圾处理起步较晚,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较低,曾出现垃圾包围城市的严重局面。近年来,中国环境卫生行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使城镇垃圾处理水平提高,垃圾包围城市的现象有所缓解。但城市建筑垃圾的处理中分类收集的程度不高,回收利用率低,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落后,建筑垃圾大部分被运往垃圾填埋场堆放或填埋,不但占用了大量宝贵的耕地,而且因露天堆放扬尘和有害物随着雨水下渗,对土壤、水源、植被等自然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危害相当大。城市中建筑垃圾的产生和排出数量在快速增长,加剧了我国城市土地、资源的紧张局面,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扩大内需的新经济增长动力所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的基础建设、房地产投资将成为引发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国建材资源供求的紧张局面,所以建材货源短缺和需求旺盛博弈下,市场前景非常好,尤其是基础建材,受原材料限制,将会呈现长期供货短缺现象。


过去50年,我国至少生产了200亿立方米粘土砖制品,未来50年随着这些建筑自然寿命期止以及近年来土地紧张带来的大规模拆迁建设,将产生大批建筑固体废弃物。到2020年,我国还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新产生的建筑垃圾将是一个令人震撼的数字。目前,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以上。然而,我国当前约有20多家企业在进行建筑垃圾的再利用,主要生产建筑垃圾再生砖,但产量不高,质量尚不稳定,应用工程有限,目前全国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仅为5%左右。


建筑垃圾既是有利于社会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产业,又因其原料来源充足和便宜而具有非常大的商机。对建筑垃圾中的废品进行分类回收加工处理和再生利用,对废旧混凝土进行破碎加工成商品混凝土骨料、建筑砌块集料、道路填铺料等不同用途的再生集料,提高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率,不仅可以减少垃圾对土地、环境、生态的破坏和影响,而且可使加工后的建筑垃圾成为现时代社会建设和各类开发所需的建材商品,社会与企业实现双赢。


从“城市的代谢产物和负担”走向“城市暗藏的资源”,城市建筑垃圾的重要性越来越被众多有识之士认可,近年来发展很快,从国家层面的战略指引,到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再到企业的商机挖掘,中国建筑垃圾处理行业初具规模,从建筑垃圾处理机械的研发生产,到建筑垃圾产品性能结构的研究实验,再到建筑垃圾成品应用案例的推广,市场渗透率迅速提高,进入的企业数量也在迅猛增加。现在中国的垃圾处理市场已经从导入期进入到成长期,并正向成熟期迈进。


再生资源成为资源循环的新起点,同时成为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在废弃资源和废旧材料回收利用加工过程中,不但解决了资源短缺问题,同时降低了垃圾排放,正可谓“一举两得”。我国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垃圾处理行业的发展,各地政府领导也开始高度重视垃圾填埋场建设,加大了投入,可以预测垃圾处理行业的前景十分广阔。根据我国目前建筑垃圾的特点,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率可达95%以上。回收利用有多种途径:主要是将建筑垃圾分类,金属回收利用,木板加工板材,渣土和混凝土残渣等可以粉碎加工成再生骨料,然后再生产建筑制品,如铺路砖、夹胶混凝土砌块、再生墙体材料,或直接用于道路基层和底基层路基石等,还可以生产再生混凝土。


从上述分析可见,城市垃圾处理和再生利用项目,对于节约资源、净化环境、美化城市非常重要性,同时在的市场前景和经济价值也很大,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2.4 项目产品市场推广策略


2.4.1 推广方式


1、广告方式:公司将选择有实力的广告策划公司,对项目产品进行新颖、细致的广告宣传,让客户充分了解项目产品的优势,并使之加深印象。


2、营销网络:公司将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将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融为一体,为客户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保证客户购买的商品质量,建立24小时客户服务系统,随时为客户解答商品问题,达到客户购买无忧的标准。


3、业务员推广:公司将专门选取对产品充分了解、业务操作熟练、专业扎实,并具有高素质、高标准的人员组成业务推广小组,在部门领导的指导及安排下,对公司产品进行有效的业务推广,让公司产品能够逐步的深入大众。


4、政府与公共关系推销:公司将会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共团体合作,在政府部门和社会公共团体对产品认可的基础上,借助他们的渠道来推广公司产品,使产品能够被社会大众快速认知。


5、网络营销:公司将会采取网络营销模式,建立真实、可靠、内容丰富、操作便捷的营销网站,将公司发展、产品、相关知识、新闻等展现给广大消费者,并将网络营销与实体销售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扩大营销规模。


2.4.2 推广措施


1、高标准的建立企业、高标准的管理企业、高标准的质量追求,使企业提前具备国家优秀企业的标准。


2、设置营销专项资金,加强技术引导和技术支持力度,做好宣传服务,维护好现有用户,通过技术交流推广会、宣传册、网络宣传等开发新的市场。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做自己的品牌。


3、注重提升产品质量,产品质量的稳定有助于得到更多的市场。加大提升产品的质量才能保持原有的市场及开拓新的市场,保持其品牌在目标市场上的地位。


4、建立客户管理体系,实施客户精细化管理,强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保证客户满意度达95%以上。


5、探索与建立新的营销机制,探索多模式营销方式,引导客户开展多种形势的合作共同开发市场,实现共同开发,利益共享,与公司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6、培训专职营销人员,完善营销考核机制,充分调动营销人员积极性,鼓励优秀营销人员拉开收入差距。


7、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高营销人员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培养“懂技术、擅营销、融客户”的营销人才。


略……

上一篇 : 中药材种植、加工建设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

下一篇 : 淮北建设工程产业化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